分享到:

弥合老年人“数字鸿沟” 重庆将建老年科技大学

弥合老年人“数字鸿沟” 重庆将建老年科技大学

2021年12月14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12月14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解读新闻发布会14日在当地举行。记者获悉,为更好地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该市将通过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创建重庆老年科技大学等方式,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重庆市人口结构老龄化日趋严重。在当地3205.4万人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701.04万人,占21.87%;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547.36万人,占17.08%,常住人口老龄化率居中国第二位。

  “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区、养老机构、家庭等方面协同推进。”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介绍,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与人口老龄化之间产生了极大冲突,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甚至轻信谣言、陷入骗局,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同时,老年人的科普资源供给不足,特别是在针对性强的科普产品和科普基础设施方面显得尤为突出。

  王合清透露,重庆市科协近期起草了《关于创建老年科技大学实施智慧助老行动的意见》,将联合重庆市多个部门,进一步推动构建“市级主导、区县主体、网点主抓”的老年科技大学工作体系,帮助更多老年人想用、敢用、会用智能技术,让他们走进数字时代、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数字红利。

  在具体做法上,重庆将在重庆科技馆加挂“重庆老年科技大学”牌子,有计划有组织地常态开展教学工作,并积极推动各区县因地制宜创建老年科技大学,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主要依托社区科普大学、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等,重点围绕老年人数字素养、健康素养等内容设置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扩大老年人受教育面。(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