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中国首条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公路

探访中国首条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公路

2021年12月16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中国首条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公路
    航拍中国首条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公路。 于晶 摄

  中新网中卫12月16日电 题:探访中国首条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公路

  中新网记者 于晶

  12月16日,中新网记者驱车来到宁夏中卫,探访中国首条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公路。在乌海至玛沁公路(宁夏境)青铜峡至中卫段(简称乌玛高速)的腾格里沙漠腹地,崭新、开阔、平坦的柏油路犹如一条深棕色的“腰带”穿沙而过。

  乌海至玛沁高速公路,是荣成至乌海高速公路(G18)的联络线之一。自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盘井镇,经乌海市海南区跨越黄河进入宁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区境内,规划终点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

  这是一条把数道横向交通脉络贯穿起来的纵向连线。乌玛高速逐一串联起荣乌高速、京藏高速、定武高速等干线,使横贯全国的数条骨干道路在宁夏纵连成网。

  这段穿越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腹地18公里的路段是乌玛高速公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首条穿越腾格里沙漠腹地的高等级公路。

  当日,中新网记者用无人机从空中俯瞰,乌玛高速公路依山跨河,横贯沙漠,沿途处处皆风景。这条高速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航拍中国首条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公路。 于晶 摄
航拍中国首条穿越沙漠腹地的高速公路。 于晶 摄

  腾格里沙漠地形起伏大,天然植被覆盖率不到1%。在这样一片没有水、没有电、没有路的戈壁滩上,修建高速公路,并保证在100公里/小时的时速下不受风沙影响,难度可想而知。

  “三年前刚来项目施工地时,目光所及全是沙子,压力非常大,在沙漠腹地修建高速路,国内没有经验可借鉴。起初人员进场都是徒步,为了节约用水,经过反复试验,采用了风积沙路基干压法施工技术。”乌玛高速公路青铜峡至中卫段A10标段项目经理范松山告诉中新网记者。

  乌玛高速的修建借鉴沙坡头防沙治沙经验,遵循“阻沙先行、固沙为主、固阻结合”的绿色公路设计理念,进行科学配置,实现沙漠路段防护带“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景观效果,将乌玛公路沙漠路段建造成绿色环保、生态低碳的“生态廊道”。除此之外该段公路所用到的草方格固沙边坡防护工程、风积沙沉降观测点等技术和工艺,均为宁夏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首次。

  宁夏交投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网记者,目前乌玛高速建设者们克服了疫情及沙漠路段自然条件艰苦的不利因素,已提前完成主体工程,公路将于12月底正式通车。通车后将把银川、石嘴山市的重点景区沙湖、镇北堡西部影城、西夏王陵,与中卫市的重点景区高庙、沙坡头连成一条线。这条高速公路也是宁夏的南北运输大通道,建成通车后可有效分流京藏高速的交通量,缓解宁夏路网的交通压力。

  此外,有了这条高速,银川与中卫间的车程将缩减半小时。同时,银川与兰州之间也辟开了第二条高速通道。(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