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市森林覆盖率达54.5% 位居全国前十

重庆市森林覆盖率达54.5% 位居全国前十

2021年12月17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12月17日电 (董大法 刘微 梁钦卿)重庆市林业局17日透露,重庆市2021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4.5%,比2020年增长2个百分点,位居中国西部第四名、全国第十名,实现连续四年高速增长。

  重庆市森林覆盖率缘何实现高速增长?重庆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重庆累计完成营造林3586万亩,投入市级以上补助资金120亿元(人民币,下同),新增森林面积1100万亩以上,有效推动全市森林覆盖率增长。

  在推进城市绿化方面,重庆市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建设,开展城市生态保护修复,增加城市森林、绿地面积,构建互联互通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

  此外,重庆市还积极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利用农村“四旁”和村庄庭院、边角地、空闲地、撂荒地、拆违地等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创建绿色示范村,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市还严把造林绿化种苗质量关,全市共建成市级林业保障性苗圃14个、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5处、市级林木良种基地5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3个、市级林木种质资源库4个,苗圃总面积达7150亩,年培育苗木量达3000余万株,全市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72%以上。

  重庆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在全国首创探索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机制,以重庆市森林覆盖率到2022年达到55%的工作目标作为测算依据,根据各区县自然条件和主体功能定位合理确定森林覆盖率尽责目标,要求尚未达到目标的区县千方百计提高森林覆盖率;确有实际困难的区县,可以向森林覆盖率高出尽责目标的区县购买森林面积指标,计入本区县森林覆盖率尽责目标。

  截至2021年11月30日,位于重庆主城都市区的南岸区、江北区、九龙坡区、璧山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相继与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城口县、巫溪县,以及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黔江区、石柱县、酉阳县共签约8单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总交易森林面积指标36.23万亩、总成交金额9.0575亿元。

  重庆市林业局负责人称,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搭建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和平台,探索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促进生态资源“变现”;初步建立了生态补偿激励机制,实现生态与发展“双赢”。(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