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严防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 专家建议非必要不离渝

重庆严防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 专家建议非必要不离渝

2021年12月21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12月21日电 (梁钦卿)临近元旦和春节,很多人都在关心能否出行的问题。记者21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降低感染风险,专家建议非必要不离渝,如果确需出行,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记得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一米线。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重庆市已连续43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38天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但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国内多地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目前,重庆市已开展了新冠病毒变异和疫情趋势研判,从严防范奥密克戎等新变异株输入。

  李畔说,随着2022年元旦、春节假期来临,重庆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重庆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聚焦“六个强化”,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他介绍,针对入境人员,重庆市严格落实从口岸入境、检疫、核酸检测、转运分流、隔离观察到居家健康监测等全流程闭环管理要求;针对重点场所,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和医疗卫生机构感染防控措施,严防交叉感染;针对“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入境高风险物品和口岸环境检测消毒,及时开展消毒评价。

  根据节日期间人群聚集和人员流动特点,重庆市在开展常态化监测基础上,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提高核酸检测频次。今年国庆节以来,重庆市常态化开展对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医疗机构人员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786.3万人次,对进口环节、医疗机构等相关环境核酸检测15.3万份,对进口冷链食品和外包装、农贸(集贸、海鲜)市场销售食品等物品核酸检测28.8万件次。

  同时,重庆市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至12月20日24时,重庆市累计接种6385.3万剂次,其中,全市有368.9万人已完成加强免疫接种;“一老一小”接种推进顺利,3岁至11岁人群接种覆盖率达90.6%,60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达89.1%。

  重庆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宿昆表示,目前有研究表明,通过注射新冠疫苗加强针可以有效增强针对奥密克戎的中和抗体滴度。他说,“就防控而言,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是当前的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都是有效的。”(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