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维护农民工权益 川渝同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维护农民工权益 川渝同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2021年12月22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维护农民工权益川渝同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图为会议现场。 重庆人社供图

  中新网重庆12月22日电 (记者 钟旖)川渝劳动保障监察案例研讨会暨渝西片区劳动保障监察案例研讨会22日在重庆市召开。来自四川、重庆两地的人力社保行政执法人员就人力社保综合行政执法重点难点问题展开交流。

  记者从会上获悉,川渝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持续深化落实《川渝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春节前,同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大对恶意欠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欠薪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用人单位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共同维护川渝两地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川渝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于2020年6月签订。两地合作一年多来,在根治欠薪、信息共享、维权联动、案件协查、联合惩戒等方面加快了区域协作步伐,加大了区域协作力量,已初见成效。

  四川一执法人员分享了川渝劳动保障监察合作的案例:2021年1月,重庆市潼南区古溪镇李某某向遂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称遂宁某汽车零部件公司拖欠其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工资。在重庆市潼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执法支队协同下,遂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前往古溪镇调查取证,查实了李某某离职和被欠薪原因。在遂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执法监督下,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3600元。

  “川渝合作不只在协助取证,两地还常态化开展案例研讨会,共同举办监察员培训班,加强交流,推动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四川省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研讨的10多个案例,都是川渝两地劳动监察机构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例,涉及工资支付、拖欠工资正式性认定、劳动关系的认定以及用工主体资格的认定等。

  “在新业态用工行为中,劳动监察部门如何确认工资支付主体、锁定欠薪金额、及时督促支付工资?”“企业关闭,法人代表和实际出资人均无法联系,劳动者权益如何维护?”……案例研讨会上,川渝执法人员结合各自办案经验,围绕如何适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非法用工主体的欠薪案件查办、欠薪舆情处理处置等劳动保障监察重点、难点和疑难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执法程序、法律适用、办案技巧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加强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普法能力,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抓好相关制度落地落实,形成根治欠薪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破解欠薪这一‘老大难’问题,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