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七届全国BIM学术会议在渝举行 业内专家解析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

第七届全国BIM学术会议在渝举行 业内专家解析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

2021年12月25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七届全国BIM学术会议在渝举行业内专家解析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
    图为同炎数智董事长汪洋出席会议。同炎数智供图

  中新网重庆12月25日电 (记者 刘贤)第七届全国BIM学术会议25日在重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以线上为主。“这一全国BIM(建筑信息模型)领域最为权威的学术会议,是首次在成渝地区召开,将把当前最高水准的技术研讨带到西部。”会议承办方之一的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炎数智)董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汪洋告诉记者。

  同炎数智是重庆两江新区入驻企业,在2017年率先提出“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打造了基于BIM的项目协同管理平台,一体化集成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勘察、运营等全过程数据信息,实现“一张图看清楚、一个平台管清楚、一个库算清楚”。这一创新融合了工程咨询和数智化,开辟了行业新赛道,已服务诸多全国大型工程。

  汪洋介绍,重庆第一个建筑体量最大的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是重庆科学谷;而业态种类最丰富、服务内容最多的是广阳岛建设及广阳湾生态修复全过程咨询项目。

  “信息化绝不仅仅是展示。”汪洋强调,信息化工具与专业化结合应该要创造可感受的价值。例如,基于BIM模型,可在设计阶段,实现方案三维可视化、动态化表达,协调项目方案与周边建筑、道路、桥梁、地铁车站、河道、市政管网等。人们关心的建筑光照、通风等情况,也可基于BIM模型进行仿真分析,以此优化方案。

  以实例说明,汪洋介绍,昆明市综合交通国际枢纽建设项目中,交通医院及周边老旧建筑距离基坑较近,施工单位上报对周边建筑的加固方案,加固费用约1500万元。作为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提供方,同炎数智建议业主改变传统检测手段,采用埋设传感器的方式实施及时检测,并将基坑监测数据关联BIM模型并接入平台,随时监控基坑数据,保证了基坑监测数据随时可控。同时,按照施工方案严格监督实施。目前基坑已施工完,未有重大沉降发生,节约了旧有建筑的加固处理费用。

  又如科学谷项目中,同炎数智建筑师利用BIM手段对二期四个路网方案模拟,快速选定最优路网方案,节省挖土石方44万方,节省投资约4500万元。

  “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交付的不仅有优化了的实体建设项目,还有数字孪生项目,可供业主对项目进行全生命期智慧管理和运营。”汪洋说,如江苏园博园项目,就能实时查看园区管理情况,以及无人超市、无人酒店、线上游园等体验,实现“智能无人服务+全息感知”。

  近年来,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在城市信息模型(CIM)打造方面,地理信息系统(GIS)发展较快,BIM还比较欠缺。

  “我们希望通过BIM端进入CIM。”汪洋说,全国来看,目前进入CIM的主要是勘察设计类单位,掌握了大量城市地理信息(GIS)。但城市还缺少大量的BIM信息,导致许多微观应用尚未实现。例如,导航定位,现在只能导航到具体楼宇,并不能定位到楼宇第几层。如果将这栋楼的BIM信息开放给城市,就可以实施更为精准的定位。又如,某TOD业主提出,能否通过BIM,自动监测每个铺面的人流量,以此精准定价铺面租金。政府打造CIM,如果只有GIS,那只是其中一条腿;要实现更多场景应用价值,还得把BIM这条腿也建好补上。(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