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固原:222个扶贫车间让就业不出村、挣钱不离家

宁夏固原:222个扶贫车间让就业不出村、挣钱不离家

2021年12月29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12月29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28日在宁夏固原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固原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致力抓脱贫防返贫,为乡村振兴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固原市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6.4%下降到0,彻底撕掉西海固“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各地已建成222个扶贫车间,让群众就业不出村、挣钱不离家。

  位于宁夏南部山区的固原市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核心区,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据统计,近五年共有2万多名市县乡村干部结对帮扶固原各地17万名贫困人口,福建省和中国商飞等5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无私援助,开展“绣花式”扶贫,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涉农整合、闽宁协作等各类资金296.1亿元,银行信贷资金733.1亿元,攻克堡垒县、督战薄弱村、帮扶重点户,彻底消除了市域绝对贫困和整体贫困,产业、金融、消费、旅游、光伏和生态扶贫有力拓宽增收渠道,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

  目前,固原市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均保持在30万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5.7万人,改造农村危窑危房4.9万户、棚户区3.6万户、老旧小区102个,建成保障性住房1.26万套,近30万人喜迁新居。

  固原市人民政府市长冼国义表示,在全面转入乡村振兴的历史新阶段,固原市建立专班开展“四查四补”,多措并举应对严重旱情,将641户2575人新纳入防返贫监测。同时,固原市还大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制定4个具体任务清单,系统部署、示范带动,打造移民示范村1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38个村达到100万元以上,实现“一年一个样”的目标。

  冼国义表示,固原市2022年将聚焦打造全国百万头高端肉牛生产加工基地、百万亩高产高品马铃薯、清凉蔬菜基地和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等重点产业,延长其产业链条,创新企业组织形式和农产品流通方式,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固原市还将建设闽宁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提升闽宁产业园6个,推动各类人才返乡创业、下乡服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以上,形成示范带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