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百年老站深圳站开出首趟高铁列车

百年老站深圳站开出首趟高铁列车

2022年01月10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百年老站深圳站开出首趟高铁列车
    深圳站首开高铁列车。 陈文 摄

  中新网深圳1月10日电 题:百年老站深圳站开出首趟高铁列车

  作者 郑小红 胡福祥

  1月10日8时08分,G2724次列车从深圳站缓缓驶出,这是这座百年老站开出的第一趟高铁列车。

  当天零时起,广铁集团实施2022年第一季度列车运行图,深圳站增开跨赣深高铁线列车17对。从此,旅客可以在深圳站乘坐复兴号、和谐号去往武汉、南昌、南京、婺源、河源、上海等方向的城市,与这些城市实现互连互通。

  清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深圳站设在深圳墟(今深圳东门老街解放路口一带),为广九铁路华段的站点之一。当时,一个站台、两条轨道和一个售票窗口构成了车站的基本框架,线路上行驶的是时速仅30公里每小时的蒸汽机车。

深圳站值班站长何晶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陈文 摄
深圳站值班站长何晶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陈文 摄

  “新中国成立初期,深圳站职工自己动手挖塘泥、挑煤渣,垫高铁路两侧建成了第一个站台,用长枕木为柱,伐木裁板作顶,建成了第一代候车室,但候车室面积仅300多平方米。”在深圳站工作了44年的老站长杨荣久介绍。

  1962年,深圳站改为纯客运站,直至改革开放初期,虽经多次改造扩建后仍然很简陋,只有几间破旧砖房和一排由茅竹搭建的屋子,是个三等小站。

  “如今深圳站都能通高铁了,旅客们出行变得越来越便捷,作为一名老铁路,真是高兴啊。”杨荣久眼神里流淌着欣慰。

改革开放前的深圳站。(资料图) 深圳站 供图
改革开放前的深圳站。(资料图) 深圳站 供图

  1980年,深圳特区成立,深圳站开始加速蜕变。1986年1月1日,深圳站首创了全路单机电脑售票,1988年又实现了全站的联网售票,相比于过去又前进了一大步。

  1994年12月22日13时30分,中国第一条时速160公里的准高速铁路--广深准高速铁路通车,为中国进一步探索发展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积累了经验,也是中国铁路向现代化迈进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深圳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深股份公司则是铁路新技术先行先试的试验田,深圳站率先应用科技的力量,加快车站建设步伐。

改革开放前的深圳站客运服务场所。(资料图) 深圳站 供图
改革开放前的深圳站客运服务场所。(资料图) 深圳站 供图

  1991年10月12日,新客站建成运营。2005年8月,深圳站完成了一层广深城际列车售票、候车室改造工程,长途候车面积因此扩大近一倍。深圳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柏志红介绍。

  2019年7月10日8时,由深圳开往广东怀集方向的D7554次列车从深圳火车站驶出,成为百年老站--深圳火车站有史以来第一趟跨线动车。贯穿深圳、广州、东莞、佛山、肇庆五大城市,进一步促进大湾区各城市之间的沟通交流。

深圳站。 深圳站 供图
深圳站。 深圳站 供图

  从全站只有一个人工售票窗口,排着长队购票到2017年实现人脸识别进站;从只有四条长凳的候车室到新客站的宽敞明亮、客运服务设施的先进适用;从蒸汽机车到引进新时速列车再到首开高铁,跨越百年的深圳站不断刷新,蝶变出彩。(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