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瓮马铁路—湛江港”黔粤测试班列发车

“瓮马铁路—湛江港”黔粤测试班列发车

2022年01月11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瓮马铁路—湛江港”黔粤测试班列发车
    图为“瓮马铁路—湛江港”黔粤测试班列。 冯倩 摄

  中新网贵阳1月11日电 (记者 张伟)1月11日11时,“瓮马铁路-湛江港”黔粤测试班列从贵州省瓮马铁路牛场站发车,预计1月13日到达广东湛江港,通过铁海联运到达泰国林查班港。

  此次开行的“瓮马铁路-湛江港”下行班列,装载的货物主要是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磷酸二氢钙,共40组80个箱2000吨。

  2022年1月1日,“湛江港-贵阳都拉国际物流港”首趟多式联运班列正式发出,并于1月3日抵达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标志着广东与贵州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黔粤物流大通道进入快车道。

图为“瓮马铁路—湛江港”黔粤测试班列。 冯倩 摄
图为“瓮马铁路—湛江港”黔粤测试班列。 冯倩 摄

  为进一步推动实现黔粤班列双向联通,贵州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投集团)下属贵州省多式联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瓮马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加强协作,积极组织货源,开行“瓮马铁路-湛江港”的下行班列。

  “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出口为东南亚市场,大约占了80%,黔粤班列的发出将为企业每年节约一两百万元(人民币,下同)物流成本。”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世荣告诉记者,此次班列的发出夯实了产品运输保障,全程集装箱“点对点”物流运输,中途不进行二次开箱检验,从而保障了产品品质,可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贵州瓮马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勇军介绍,瓮马铁路位于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和福泉市境内,全长约73公里,自2021年4月开通以来,累计货物运输突破190万吨,已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上千万元。目前瓮马铁路南北延伸线正在修建,预计2025年建成运营,途经黔南布衣族苗族自治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遵义市,南连黔桂线绿茵湖站,北接川黔线阁老坝站,建成后将连通长江经济带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构建起西南、西北与华南地区物流南下分流新通道,货物运输抵达港口的周期将从3天缩短为24小时,满载沿线矿藏与产品翻山越岭,驶向远方。

  贵州省多式联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业务部副部长王磊表示,黔粤班列的开行,充分发挥了铁路运输运量相对集中、单位运量较大、低能耗低污染等优点,进一步推进贵州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实现大宗商品运输从公路到铁路的转变,提高物流效率,实现集货上量,推进企业降本增效。

  贵州提出,要大力推动开放大通道建设,聚力打造黔粤主通道,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贵州还出台《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瞄准珠三角、长三角打造开放通道,用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机制,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铁投集团在推动铁路建设主责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铁路物流产业,依托铁路优势着力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平台建设。2021年12月,铁投集团与湛江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双方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黔粤通道建设以及物流项目、产业联结等方面的合作。

  下一步,多式联运公司将进一步梳理企业搭乘黔粤班列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广州港、盐田港及蛇口港的对接协调,落实贵州货物专用堆场条件,协调船公司支持订舱用箱,以及港口便利化政策支持;同时积极落实以轮胎、烟草、汽车等班列基础货源,吸引其他内外贸货物组织班列开行,积极准备开行贵阳-广州(深圳)测试班列。(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