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在重庆正式运行 聚焦长江上游特色物种

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在重庆正式运行 聚焦长江上游特色物种

2022年01月11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在重庆正式运行聚焦长江上游特色物种
    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科研人员正在观察蚕茧的情况。 雷健 摄 

  中新网重庆1月11日电 (梁钦卿)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11日在当地正式启动运行。该中心将聚焦长江上游重要特色物种,有序推进种质创制科学设施建设,从而为示范物种高产优质和高附加值新品种的选育和产业化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据了解,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由西南大学牵头谋划建设,核心战略任务是资源保护、资源数据化和规模化种质创制与应用,研发种质创制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努力建成国际领先动植物种质创新中心。

  目前,首批示范物种家蚕、杨树、青蒿因已在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开展先行先试。通过未来五年创制计划,该中心将力争完成家蚕全基因组创制,创制新素材1万余份;建成国际上规模最大的杨树基因编辑突变体库,创制具有育种价值的基因编辑遗传素材;建设青蒿种质资源库、构建覆盖青蒿重要经济性状的突变体库和萜类生物合成元件库。

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科研人员正在观察青蒿的组培苗生长情况。 雷健 摄 摄
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科研人员正在观察青蒿的组培苗生长情况。 雷健 摄 

  该中心后期将陆续开展柑橘、水稻、油菜、棉花、马铃薯、甘薯、罗非鱼、茶树、黄连等物种创制研究,厘清种质资源,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规模化、工程化创制,达到发现资源、创制资源、研究资源、利用资源之目的,开启设计育种新征程。

  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夏庆友教授表示:“通过开展规模化智能化种质创制,我们将获得源源不断的新型素材。这些素材可以直接或者间接应用于育种,未来将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和模式,规模化进行鉴定筛选与品种培育工作。同时,创制出的材料也可为基础研究提供新契机,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表示,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的建设是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破解种源“卡脖子”问题的具体举措。西南大学将组织优秀团队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关,着力围绕种质资源发掘与保护、创制与利用,将该中心真正建成全中国乃至全球种质创制大平台。

  据了解,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于2021年1月15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新区国家生物产业园正式揭牌,仅经过一年紧张建设,即正式启动运行。不久前,该中心还被中国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纳入国家支撑服务育种创新的5个专业化平台之一。(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