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场所码”上线:出入重点场所自动登记

重庆“场所码”上线:出入重点场所自动登记

2022年01月14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场所码”上线:出入重点场所自动登记

  中新网重庆1月14日电 (张旭)记者14日从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获悉,重庆“场所码”从14日12时上线,为医疗机构、校园等重点场所生成专有二维码,方便场所进行管理。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景根元介绍,为进一步发挥“渝康码”功能,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溯源和监测,重庆学习借鉴北京等地的经验,对“渝康码”增加出入场所登记功能,即“场所码”。

  “场所码”是“渝康码”系统为重点场所生成的一个专有二维码,标识了该场所位置、场所名称等信息。对出入该场所人员进行信息的自动化登记,同时核验出入该场所人员的健康信息,方便场所进行管理。

  “场所码”重点场所主要包括医疗机构、监所、民政服务机构、校园、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场所、会展场所、旅游场所、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所、酒店宾馆、场站码头、交通工具、公园、社区、小区等。

  对于“场所码”的管理者,在应用“场所码”前,应由该场所指定负责人申领“场所码”。具体使用步骤是打开“渝康码”小程序,点击“申领场所码”,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填写信息并承诺相关责任,提交后即可生成“场所码”。将“场所码”保存下载后打印张贴。

  对于“场所码”的使用者,具体使用步骤是打开“渝康码”小程序,点“扫场所码”,进行扫码,扫码后会出现个人健康状态和场所信息等结果,场所管理者进行核验后放行。

  景根元说,“场所码”的用处有三:

  一是方便民众出行。通过“场所码”对出入该场所人员进行信息的自动化登记,同时核验出入该场所人员的“渝康码”状态信息;扫了“场所码”后,系统会自动跳转到“渝康码”的健康状态信息,不必重复亮码。

  二是精准追溯排查。在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新冠确诊病例或密接者的扫码记录,快速关联到其他扫描过该“场所码”的人员,便于相关部门开展精准追溯排查,避免疫情扩散。

  三是保护个人信息。目前出入场所,场所管理者要求群众进行手工信息登记,相比手工信息登记,“场所码”的应用可以减少个人敏感信息的传递层级和经手人数。

  目前,“场所码”正陆续在微信、支付宝、渝快办等平台上线。(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