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春运首日见闻: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让旅客出行更便捷

春运首日见闻: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让旅客出行更便捷

2022年01月17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运首日见闻: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让旅客出行更便捷
    图为12306官方APP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 截图 摄

  中新网西宁1月17日电(祁增蓓)17日是2022年春运首日,上午11点钟,西宁火车站迎来了大批乘车的旅客。一名旅客焦急地向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藏集团公司”)西宁车站的志愿者求助。“同志,你好,我的身份证丢了,车马上就开了,没时间补办身份证了,我还能乘车吗?”

  志愿者白海旭了解情况后,立刻通过旅客自己的手机为其办理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并帮助旅客提着东西大步向进站口冲去。

图为志愿者帮助措吉家人拿行李。 马铭言 摄
图为志愿者帮助措吉家人拿行李。 马铭言 摄

  “往年有不少旅客丢失身份证,需要去售票厅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但是对赶时间的旅客来说也不太方便。”青藏集团公司西宁车站值班站长王文琪说,为了更好地解决补办临时身份证明的烦恼,今年春运,铁路公安机关在铁路12306APP试点上线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大大节省了旅客的时间。

  据介绍,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可直接在购票的12306官方APP上申请,既确保了个人信息的安全,还省去了熟悉软件的时间,申请成功后24小时内有效,一个月可以申请3次。

  藏族姑娘措吉一家5口人历经了近12个小时从果洛州班玛县赶到西宁火车站,“我刚毕业上班没多久,拿到了自己的第一笔工资后就给家人买了去拉萨的火车票,我们要去拉萨看舅舅。”

图为旅客在车站内合影留念。 马铭言 摄
图为旅客在车站内合影留念。 马铭言 摄

  措吉告诉记者,她第一次坐火车是在十几年前,拖着很多行李,特别累。“今天一来就发现变化特别大,候车大厅明亮宽敞,志愿者们也很热情,帮助我们拿东西,我感觉特别温馨。”措吉忍不住和候车大厅内的吉祥物合影留念。

  其实,2022年的“春运新手”还有一帮“00”后志愿者,他们大多数是青藏集团公司各个工种上岗半年的新职工。白海旭就是其中一员,“第一次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加春运,有点紧张,想到能帮助到旅客非常的自豪。”

图为西宁车站进站口,旅客扫码测温。 祁增蓓 摄
图为西宁车站进站口,旅客扫码测温。 祁增蓓 摄

  白海旭也感受到了与以往春运不同的东西。“以往我只觉得人多,今年我才发现确实有很多旅客需要帮忙,不是所有的旅客都能找到自己的乘站口在哪里,也有一些少数民族旅客不认识汉字,这就需要我们西宁车站的职工和志愿者去帮助,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出行。”

  作为青藏铁路起点的西宁站,是青藏集团公司管内最大的车站,同时是西北地区唯一一个具备到发普速和高速列车混合式车站。2022年春运期间青藏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00万人,其中,西宁车站预计发送旅客50万人次,日均发送1.25万人次。(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