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个月走坏一双鞋 管道巡护员跋山涉水守护天然气“生命线”

一个月走坏一双鞋 管道巡护员跋山涉水守护天然气“生命线”

2022年01月18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个月走坏一双鞋管道巡护员跋山涉水守护天然气“生命线”
    管道巡护工曾洪波在巡管时正走过田坎。 刘燕 摄

  中新网重庆1月18日电 题:一个月走坏一双鞋 管道巡护员跋山涉水守护天然气“生命线”

  作者谭沁心 刘贤

  “小心脚下哟!”曾洪波一边熟练地用镰刀劈断挡路的杂草,一边说:“山路很不好走,好多地方根本就没有路。”

  曾洪波是相国寺储气库管道巡护班的一名普通员工,负责相旱线20多公里的管道巡护。他所负责的管道90%都铺设在深山老林,只能徒步进行巡护。翻山越岭早已成了他的工作日常。

管道巡护工梁峰巡管时正趟过小安溪河。 刘燕 摄
管道巡护工梁峰巡管时正趟过小安溪河。 刘燕 摄

  相国寺储气库是中国西南地区首座地下储气库,坐落于重庆市北碚区和渝北区交界的大山深处。作为国家天然气管网中卫—贵阳联络线上的重要配套工程,近年来,相国寺储气库为京津冀和川渝地区冬季天然气调峰保供,发挥着“稳压器”的作用。

  连接相国寺储气库至中贵线上的铜相线、相国寺储气库至川渝管网的相旱线两条天然气管道,是相国寺储气库的“生命线”。

  为了管道运行的绝对安全,每天早上天还没亮,相国寺储气库管道巡护班的员工们就早早出了门。

  “有时候碰上天气不好,走一趟下来,全身衣服湿透完,中午在山里吃随身携带的干粮。”曾洪波说,相国寺储气库的管道管理难度比较大,最主要的风险来自于管道附近第三方施工、地质灾害和土地流转。这三个方面的风险防控成为他工作的重点。

  近日,曾洪波翻过重庆市渝北区王家街道苟溪桥村的这座小山后,来到了一处管道旁边的施工现场。这里是正在修建的重庆市轨道交通15号线,与相旱线天然气管道交汇。他仔细查看管道周边的施工情况,反复确认管道的安全状况,加固周边的警戒线,向现场施工负责人叮嘱后,才放下心来。

  在距离渝北区王家街苟溪桥村100多公里以外的铜梁区二坪镇附近,管道巡护员梁峰深一脚浅一脚地趟过小安溪河,对穿越河道的铜相线天然气管道进行巡护。

  “我负责巡护的管道也是20多公里,大大小小的穿越河道有10多处,跨度最长的穿越有两处,一处是嘉陵江,一处是小安溪,每天都要对几处重点的河道穿越处认真巡检一次。”梁峰说,他干管道巡护已有9个年头,这条河过了不知多少次了,河水几时涨落、过河时该踩哪一块石头,都了然于胸。现在是枯水季节,还比较好过,夏天河水涨了,就得多走几公里到河的上游过桥。

  “你看,这双鞋又要走烂了,几乎每个月要走坏一双。”梁峰笑着摇摇头,按照要求,他每周必须要把自己负责的20多公里管道完整走一遍,由于长期行走在长满青苔的石滩和淤泥地,梁峰的工鞋穿不久就因为泡湿开裂。

管道巡护班副班长周明兵和管道巡护工曾洪波正在给村民宣传管道保护知识。 刘燕 摄
管道巡护班副班长周明兵和管道巡护工曾洪波正在给村民宣传管道保护知识。 刘燕 摄

  人防是管道防护的重要措施。多年的管道巡护工作中,曾洪波、梁峰这样的管道巡护员已和当地村民结下深厚友谊。他们经常帮助村民背重物、干农活、节日到村民家问候,定期给村民进行管道安全知识宣传,也将管道周边的村民变成了管道保护的“眼睛”。

  在相国寺储气库天然气150多公里管道经过的22个街道(镇)66个行政村,村民都积极配合做好管道保护工作。管道巡护员们也通过村民及时掌握管道周边信息,将管道安全牢牢掌控在手中,形成了“企业+地方政府+管道巡护员+沿线村民”为一体的天然气管道保护网。(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