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启动客车智能安全带安装改造 助力春运安全

重庆:启动客车智能安全带安装改造 助力春运安全

2022年01月19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启动客车智能安全带安装改造助力春运安全
    图为工作人员对客车的安全带进行改装升级。 重庆市交通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1月19日电 (张旭)重庆市交通局18日启动了客车智能安全带安装改造,涉及客车2021辆,共计77907个座位,为春运安全助力,预计将于4月30日前实现全市运行高速公路的营运车辆安全带智能化。

  安全带被誉为生命带,它不仅能防止或减轻交通事故对人体的伤害,甚至能起到挽救生命的作用。据统计,安全带自问世以来,已挽救100多万人的生命。

图为智能安全带安装改造的安装施工区。 重庆市交通局供图
图为智能安全带安装改造的安装施工区。 重庆市交通局供图

  据了解,客运站在客车出站时会要求乘客系好安全带,但很多乘客在出站后就解开了安全带,导致无法管理和监控。智能安全带具备报警功能,能有效消除这一监管盲区。

  2017年4月1日起实施的《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JT/T1094-2016)第4.7.4条规定:“营运客车在车内乘客易见位置应设置安全带佩戴提醒标识。应装备乘客安全带佩戴提醒装置,当乘客未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带时,对乘客至少应有声学信号报警”,以上要求实施的过渡期为1年,即2018年4月1日起,新出厂的营运客车已配置安全带报警装置。

  作为2022年春运安全的重要举措,重庆市交通局申请财政专项资金450万元人民币,在全市开展营运客车智能安全带安装改造,对按要求完成智能安全带安装改造工作的企业给予补贴。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改造作业。 重庆市交通局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改造作业。 重庆市交通局供图

  重庆市交通局18日启动了智能安全带安装改造,将对运行高速公路的重庆中心城区485辆公交车辆和2015年至2018年4月1日期间出厂投用,运行高速公路的1536辆省际、县际班线客运车辆共计77907座分步骤、分批次开展智能安全带安装改造。

  安装改造后的安全带设有智能提醒装置,在乘客取下安全带或安全带未系时,立即开启延时继电器并发出声音或者光信号,提醒驾驶员或乘员,实现驾驶员对未系安全带情况的实时掌控、提醒,将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营运车辆安全水平,提高乘客在行车过程中佩戴安全带的意识。(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