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省政协委员求解“快乐童年”“安享晚年”民生热题

江苏省政协委员求解“快乐童年”“安享晚年”民生热题

2022年01月19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省政协委员求解“快乐童年”“安享晚年”民生热题
    虎年萌娃。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1月19日电 (记者 朱晓颖)“要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着力点,坚持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突出民生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倾情解决‘一老一小’问题,让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让孩子们都有快乐童年。”19日,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如是说。

  “一老一小”民生话题涉及千家万户。正在南京举行的江苏省地方两会上,多位江苏省政协委员就“一老一小”民生热题建言献策。

孩子们在进行篮球游戏。 泱波 摄
孩子们在进行篮球游戏。 泱波 摄

  “三孩”政策放开后,保障举措如何跟进?

  江苏是全国拥有早教机构较多的省份之一。江苏省政协委员蔡正银认为,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社会对科学育儿、托育服务认同度不断上升,婴幼儿入托的需求日益增长。同时,早教机构监管缺位、标准缺失、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蔡正银建议,制定合理的早教机构市场准入门槛;规范合同制定,限制单方面霸王条款的签订;通过征信记录和大数据,建立早教机构信用评价体系。

  江苏省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委常委、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尹立红建议,推行假期托管服务,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服务。可在各地试点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引林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鼓励社会力量进入托育服务行业,构建主体多元、性质多样、服务灵活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推进完善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点,依托社区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场所及亲子活动设施,扩大受益面。

老年旗袍秀。 泱波 摄
老年旗袍秀。 泱波 摄

  从“养老”到“享老”,应对“银发浪潮”如何从容?

  江苏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及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养老问题在城市、农村各有差异,如何应对?这在此次会议上受到关注。

  “城市中,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服务落地成本较高。出于对运营成本的现实考量,有些护理院等专业民营医养结合机构,不愿加入嵌入式医养结合行列。”民建江苏省委的一份集体提案指出。

  该份集体提案建议,支持社会资本投入医养结合市场,重点发展嵌入社区的“长者照护之家”“枢纽型为老服务综合体”等养老设施,建设嵌入式养老示范中心,满足居家失能老人、独居老人、出院康复老人的日常照护需求。

老年旗袍秀。 泱波 摄
老年旗袍秀。 泱波 摄

  农工党江苏省委的一份集体提案提出,目前江苏家庭养老床位政策受众不多、专业护理人员缺口大。建议民政等部门对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配置紧急呼叫、烟感报警、智能穿戴、远程监控、信息传输等智能装置;把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监管纳入市区级信息平台,构建“身边、床边、周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让老年人享有不离开居住环境、不缺少亲情陪伴、不改变生活习惯的“原生态”服务。

  “农村养老服务依然是短板。”民盟江苏省委一份集体提案指出,和城市相比,农村敬老院建设管理服务水平不高,设施单一,医护保障水平低,专业医护人才队伍和服务不尽如人意,入住率不高。建议大力推进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整合利用乡镇原有医疗资源,开设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点;打通全省资源,让老人便利地实现异地养老,建立养老服务机构异地处罚通报、黑名单制度,打造养老机构诚信系统。(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