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卫健委:利用好年节期间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疫苗接种率

国家卫健委:利用好年节期间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疫苗接种率

2022年01月22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国家卫健委:利用好年节期间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疫苗接种率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农村地区医疗设施相对薄弱,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较强。中国国家卫健委基层司监察专员傅卫22日在北京表示,将指导各地做好一系列工作,充分利用好年节期间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疫苗接种率。

  当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傅卫表示,为了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地指导乡镇卫生院充分挖掘潜力,充实疫苗接种队伍,切实加强疫苗接种规范培训,确保培训合格以后再上岗。

  “我们也要求各地要指导乡镇卫生院,规范设置接种流程,改善接种环境,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推进分时段预约接种,减少人群聚集。”傅卫说,农村地区主要通过到临时集中接种点、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等地来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她还表示,对于农村地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有些地方专门安排车辆接送,也有些地方组织专门的接种队或流动接种车来开展接种服务。“对于一些有疑虑的群众,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在发布会上傅卫还提到,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很快、传染力也强,在农村地区由于医疗资源和防护条件相对都比较薄弱,对于疫情应对确实需要更进一步引起重视。

  “总结近期天津、河南这些地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聚集性疫情的处置实践,提高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疫情处置能力,其实关键仍然是要落实‘四早’,压实四方责任,尽早尽快地将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最小范围。”傅卫说。

  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的外出务工、上学人员都有一定规模的集中返乡,就如何降低流动人员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中国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表示,农村地区应加强组织领导,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返乡人员的排查,要引导相关返乡人员回乡以后做好日常监测,一旦发现发生疫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同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我们返乡人员回到农村,带回的是亲情,千万不能把疫情带回。有些地方倡导大家就地过年,也希望大家积极响应。”毛德智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