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评论:违规补课的锅不该学生背

评论:违规补课的锅不该学生背

2022年01月22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2日电 (任靖)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督促每一位学生签订《寒假期间拒绝参加学科类培训的承诺书》,如有违反,自愿纳入学生个人管理档案。此举一出,舆论哗然。

  诚然,“双减”实施以来,一直严厉打击违规开展的学科类培训,而河南当前防疫形势严峻,国内也有多地通报培训班聚集性病例,“双减”叠加疫情,严惩违规学科类培训无可厚非。但记入学生档案,实在是有些矫枉过正。

  治理学科类培训的初衷,是帮助孩子减轻课业负担,找回消逝的童年,并不是为了让补课成为影响孩子升学乃至未来工作的潜在风险,而违规培训的责任,也不应由学生来承担。

  首先,面对补课,孩子并没有多少自主选择的机会,补与不补往往只在家长的一念之间。教育的本质是育人,以人为本应是一切教育政策的出发点,治理长久以来形成的补课理念,应该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不能只靠“一刀切”的一纸禁令,更不能以档案“污点”来威胁、倒逼学生一方。

  其次,需要深入思考的是,为何“双减”之下,补课仍有需求、仍有市场?治理畸形的教育生态需要深入考试制度改革,科学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在教育领域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这才是长远之计和治本之策。(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