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黑龙江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超2.18亿亩 新增千万亩大豆

黑龙江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超2.18亿亩 新增千万亩大豆

2022年01月23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黑龙江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超2.18亿亩新增千万亩大豆
    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现场。 邵国良 摄

  中新网哈尔滨1月23日电 (记者 王妮娜 姜辉)“2022年,黑龙江省农业发展上,将稳产量、提质量、增效益,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18亿亩以上,新增大豆种植面积1000万亩以上,为更有底气、更为安全的‘中国粮食’作出贡献。”在23日举行的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说。

  黑龙江省是我国的粮食产量大省,2021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1573.5亿斤,实现“十八连丰”,增产65.4亿斤,新增产量占全国增量24.5%,创历史新高。其中,新建高标准农田1024.6万亩,黑土地保护“龙江模式”“三江模式”全国推广,圆满完成耕地保护目标任务。

  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多年来,黑龙江省一直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优质的“龙江粮”。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黑龙江省将为更有底气、更为安全的“中国粮食”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黑龙江省将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18亿亩以上。同时,该省还将实打实调整结构,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新增大豆种植面积1000万亩以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黑龙江省将为“中国粮食”作出应有贡献。 邵国良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黑龙江省将为“中国粮食”作出应有贡献。 邵国良 摄

  在黑土地保护工作上,今年,黑龙江省将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好耕地,新建高标准农田1100万亩,落实黑土耕地保护示范面积5600万亩以上。

  同时,该省还将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国家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并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以“两牛一猪一禽”为重点,稳定生猪生产,持续推进奶业振兴,加快肉牛产业发展,肉蛋奶产量达到900万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今年,该省将继续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向科技要效益,推动数字技术、生物技术赋能现代农业,积极引进和培育数字农业龙头企业,完善省级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推进数字农业示范县(场)建设,打造农业物联网应用先导区、全国数字农业示范区,支持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

  向品牌要市场,今年,该省将实施品牌农业培育计划,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0个,进一步提升龙江农产品影响力和竞争力。(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