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走过10年 宁夏“雷锋饺子”计划持续爱心接力

走过10年 宁夏“雷锋饺子”计划持续爱心接力

2022年01月26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走过10年 宁夏“雷锋饺子”计划持续爱心接力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走过10年 宁夏“雷锋饺子”计划持续爱心接力

  中新网银川1月26日电 题:走过10年 宁夏“雷锋饺子”计划持续爱心接力

  中新网记者 李佩珊

  “正在打扫卫生,听到了一阵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提着年货来家里慰问。快过年了,孩子在外就地过年,看到他们非常温暖,就像看到了自己的亲人。”银川市西夏区朔方路街道恩和社区居民聂敏涛在中国农历小年当天收到了来自宁夏义工联合会准备的“雷锋饺子”爱心礼包。

  随着小年的到来,中国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厅、退役军人事务厅、残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指导,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动员社会力量自1月4日起在各地实施的2022年“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新春系列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也接近尾声。

义工志愿者入户为老人送去新春祝福。 李佩珊 摄
义工志愿者入户为老人送去新春祝福。 李佩珊 摄

  在最后一天,中新网记者跟随义工志愿者的脚步,为恩和社区的5户居民送去慰问。这5户居民中,既有独居老人,也有下岗职工和残障人士。看到义工志愿者抱着沉甸甸的年货上门,他们都无比激动。“不仅是年底能看到他们,平时每逢节假日,这些孩子都会来家里陪陪我,打心底里感到温暖。”78岁的独居老人马秀珍告诉记者,以前最怕过节,如今最期盼过节和义工志愿者拉家常。

  20多天里,500余名义工志愿者对宁夏5000余户残疾人、两癌妇女、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和道德模范、基层老党员、退役军人、最美义工志愿者等特殊群体入户慰问,送去价值1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雷锋饺子”新春爱心礼包,让雷锋精神温暖千家万户。

义工志愿者带着“雷锋饺子”礼包入户慰问。 李佩珊 摄
义工志愿者带着“雷锋饺子”礼包入户慰问。 李佩珊 摄

  从前期走访确定慰问对象,到动员社会力量,再到入户慰问,从2021年7月便在宁夏义工联合会实习的大三在校生杨在拜参与了2022年“雷锋饺子”计划的始终。“这次实习最大的收获就是8个字:帮人自帮,助人自助。在送去温暖之余,我也在接受着来自各方的感动。”杨在拜说。

  此次陪着义工志愿者入户慰问的还有恩和社区党委书记周运香,在她看来,这群身穿绿色马甲、扛着雷锋饺子礼包的义工如同温暖的“大白”,每天早上8点出门,持续工作12个小时,走街串巷、上山下坡,把每一份祝福送到受助对象家中。“这是一份精神,更是一份用爱延续的温暖。”周运香说。

义工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为慰问群众送去新春对联。 马楠 摄
义工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为慰问群众送去新春对联。 马楠 摄

  “雷锋饺子”计划是宁夏义工联合会开展的一项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饺子是中国的传统美食,雷锋是助人的美德化身。起名“雷锋饺子”,是一种象征,便于爱心和温暖的传播,也是中国传统仁爱博爱文化的传递。“雷锋饺子”计划是宁夏义工联合会在每年春节前夕开展的一项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截至2021年,“雷锋饺子”计划已连续实施10年。10年来,该项目累计支出带动公益善款共计1922.23万元,为宁夏56917户、235780人口的特殊群体送去春节慰问和精神祝福,参与义工、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共计44575人次,爱心车辆5687辆,累计服务时长近10万小时。

  走进第11年,参与“雷锋饺子计划”10年的宁夏义工志愿服务联合会银川站站长乔世浩表示,他们依然会扛着“雷锋饺子”礼包爱心接力。(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