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两兄弟“舌尖创业”:留住乡愁 带富乡亲

湖北两兄弟“舌尖创业”:留住乡愁 带富乡亲

2022年01月29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两兄弟“舌尖创业”:留住乡愁带富乡亲
    王林在仓库内清点货物 董晓斌 摄

  (新春走基层)湖北两兄弟“舌尖创业”:留住乡愁 带富乡亲

  中新网宜昌1月29日电 题:湖北两兄弟“舌尖创业”:留住乡愁 带富乡亲

  作者 董晓斌 朱灿义

  农历腊月二十五,在位于湖北省宜都市枝城镇五峰山村的“铁锅视频”工作室仓库内,工作室负责人之一的王林正在给春节前最后一批“腊货”打包,等快递员收走这批货物后,工作室就开始放假。

  两年来,王林和弟弟田照胜通过拍摄烹饪本地美食视频,每年为本村和周边乡亲销售水果、土豆、腊肉、香肠、腌菜等农副产品300多万元,产品销往深圳、北京、上海等地,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

王林给春节前最后一批“腊货”打包 董晓斌 摄
王林给春节前最后一批“腊货”打包 董晓斌 摄

  王林今年42岁,2018年,他辞掉深圳的农贸市场管理工作,回到老家养鸡。“我养了1万多只鸡却卖不动,每天的鸡食是一大笔开销,产出的鸡蛋根本没地方放。”无奈之下,他每天将鸡蛋拖到百公里外的宜昌市区售卖。

  2019年年初,王林接触到新媒体后,带着田照胜拍摄视频,“宜都有很多好吃的‘土菜’,这对出门在外的人来说也是一份乡愁,所以我们决定拍做菜。”他们取名“铁锅视频”,开始在各个平台进行发布,但第一年视频的播放量始终很低。

王林在村民高声媛家中查看腌菜的腌制情况 董晓斌 摄
王林在村民高声媛家中查看腌菜的腌制情况 董晓斌 摄

  尽管很困难,但是兄弟俩没有放弃,他们坚持每天发布新视频,一年多的时间发布视频近千条。2020年7月,“铁锅视频”的观看量开始增加,粉丝也越来越多,不仅视频创作收益“水涨船高”,一些农副产品也纷纷“出圈”。

  “那时候每发布一个视频,网友就对里面的食材特别感兴趣。”王林嗅到了商机,他和弟弟开始销售腊肉、香肠、豆豉、土豆片、榨广椒等农副产品。当年直播带货兴起后,王林和弟弟也尝试直播销售农副产品。

  田照胜说,如今,“铁锅视频”所有视频每天的播放量就有300多万次,总播放量已达3亿多次。播放量带来的效应也很大,“铁锅视频”推出的农副产品开始供不应求,最火爆的时候,一天卖掉了1000多斤豆腐乳。

  为了保证货源,王林和田照胜收购村民自产的农副产品,五峰山村周边村落的腌菜、土豆片和榨广椒几乎被他们全部收走。“为保证产品质量,我们一般只收购半成品,然后自己再挑选、加工,符合标准了才进行销售。”王林说。

被群山环绕的枝城镇五峰山村 周星亮 摄
被群山环绕的枝城镇五峰山村 周星亮 摄

  五峰山村56岁的村民高声媛是王林的“货源”之一,2021年,她供货了200多斤腌菜和近400斤榨广椒,增收3000多元。“原来这些蔬菜都是自己种自己吃,也没什么经济来源,是王林兄弟帮了忙,所以我希望他们的视频越拍越好。”

  王林说,2022年,他们会继续拍摄以农村为主题的视频,把更多的农副产品推出去,同时扩大团队规模,制作一些其它领域的视频,“既要留住乡愁,也要带领村民一起增收致富。”(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