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国人眼里的春节变化:我感受到中国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外国人眼里的春节变化:我感受到中国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2022年01月31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外国人眼里的春节变化:我感受到中国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图为迪卡侬渝贵地区总经理高如林(Julien GAUDEMARD)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梁钦卿 摄

  (新春走基层)外国人眼里的春节变化:我感受到中国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中新网重庆1月31日电 题:外国人眼里的春节变化:运动装备销售旺 冰雪运动受热捧

  中新网记者刘贤

  “昨天货架还是满的,今天滑雪板就卖得只剩3块了,得连夜把库存摆上来。”春节前夕,迪卡侬渝贵地区总经理高如林(Julien GAUDEMARD)在重庆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以前,春节期间并不是运动装备市场的销售高峰,但这两年销量开始猛烈增长。

  高如林是法国南部人。两年多前,作为世界体育运动产品巨头迪卡侬在重庆和贵州的负责人,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到重庆安家、工作。

  迪卡侬2014年入驻重庆,已在6个区开设实体商场。临近春节,高如林忙碌非常。在重庆首店,红色喜庆的虎年礼盒摆在显著位置,冰雪运动区内,不少顾客带着老人、孩子选购运动装备。

  “今年,我发现重庆人在改变过春节的方式,越来越多人去滑雪场。”高如林说,头盔、眼镜、大滑雪板都比往年卖得好。他还有第二个观察:以前,大家春节送礼更多选择烟酒等,今年有些人开始送健身器材,如羽毛球拍、射箭装备、篮球等。“这都反映出重庆市民观念的转变、对健康生活的追求。”

图为市民在重庆一迪卡侬门店选购滑雪装备。 梁钦卿 摄
图为市民在重庆一迪卡侬门店选购滑雪装备。 梁钦卿 摄

  事实上,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改变不仅表现在春节期间。例如,近年来,重庆民众户外运动热情高涨。迪卡侬重庆的露营装备销量不仅没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反而逆势增长,在2021年秋季更是同比增长超过1倍。

  “重庆是山水之城,自然资源丰富,拥有发展露营运动的天然优势。”高如林分析,露营是适合家庭、朋友一起的运动方式,可以让城市快节奏生活的人们融入自然,提升生活品质。他还发现,近两年,中国迅速掀起了“精致露营”热潮——家人、朋友、宠物一起到户外安全、舒适的场地,烧烤、休闲、享受生活。

  “疫情让人们更在意健康、更用心陪伴家人和朋友,当地政府也为民众提供大量户外运动场地,并着力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高如林透露,随之而来的是迪卡侬“两秒快开帐篷”等户外运动产品的热销,以及未来巨大的市场潜力。

  即将启幕的北京冬奥会也是个绝妙的契机,将推动中国冰雪运动“从圈内走向圈外,实现大众化”。作为运动爱好者、滑雪教练,高如林对此深信不疑。他回忆,9岁时,阿尔贝维尔举办1992年第16届冬奥会,就在法国掀起了巨大的冰雪运动热潮。现在,越来越多中国用户选择滑雪运动,迪卡侬全套滑雪装备销量大幅增长,滑冰装备也大量上市,这表明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和对品质生活的追求。

  “我已经感受到中国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它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就像现在的欧洲。”他还观察到,与欧洲不同,中国滑雪装备市场上,单板销量优于双板。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是单板更容易上手,二是中国滑雪运动低龄化趋势明显。据高如林在滑雪场观察,玩双板的更多是40岁以上人群,而小孩、年轻人青睐单板,因为重心低、更好掌握平衡,还能做转弯等许多酷炫动作。

  不仅如此,高如林看到中国不分性别、不同年龄,越来越多人成为体育爱好者,许多家庭从孩子很小就开启体育教育,参与滑雪、冲浪、重装穿越登山等丰富的运动。政策层面,《“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中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政府倡议全民健身等。“所以中国体育产业的未来前景非常乐观。”

  经过两年多的融入,高如林已经从“不太了解”到“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重庆人非常有活力、乐于助人。在疫情刚刚爆发时,他看到当地民众“互相帮助的很有能量的场景”;在北滨路、南滨路跑步,他结识了不少跑友;与团队尝遍了重庆辣的食物……

  2022年是到重庆的第三个春节,他笑称,自己有一个“强大的假期计划”——在重庆度假。一方面,重庆非常大,还有许多地方没去过,例如丰都、北碚;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为控制疫情倡议民众“就地过年”,高如林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中,自己也是其中一员”。(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