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基层派出所的除夕值守:民警在想家中守护平安

基层派出所的除夕值守:民警在想家中守护平安

2022年01月31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基层派出所的除夕值守:民警在想家中守护平安
    图为庄晓锋(中)与同事一起在社区巡逻。 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新春走基层)基层派出所的除夕值守:民警在想家中守护平安

  中新网重庆1月31日电 题:基层派出所的除夕值守:民警在想家中守护平安

  中新网记者刘相琳

  傍晚,位于重庆渝中区新华路的大阳沟派出所门可罗雀,马路上也只有零星几辆出租车经过。31日是牛年除夕,在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之时,民警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31日下午2点,渝中区大阳沟派出所大厅的接待前台上,两位民警端正地坐着,可一位来访的民众都没有,接警电话也许久没有响过。因为是除夕,大街上的店铺已早早关门,整条街上只有派出所和银行在“正常营业”。

图为庄晓锋在派出所值班。 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图为庄晓锋在派出所值班。 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36岁的庄晓锋是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的一名内勤民警。从警11年来,他只有一个春节回山东老家和父母一起度过。“就是我刚到单位的2011年春节,我很清楚地记得,我入警的第一天,是那一年的腊月二十六,当时因为和同事换了班,所以才有空回老家。”而接下来的11个春节,他都在值班岗上度过。

  虽然今天是备勤,但庄晓锋还是要去社区里巡逻一番,明天初一他还要值一天的班。

  庄晓锋曾是社区民警,管辖的是戴家巷社区。这里紧挨洪崖洞景区,别看和网红景点为邻,但戴家巷社区老旧居民楼较多,流动人口也多。春节期间,许多租赁户已各自回老家,但庄晓锋还是不放心,值班时就会去社区巡逻,了解流动人口信息。

图为庄晓锋与远在山东的父母视频。 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图为庄晓锋与远在山东的父母视频。 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夜幕慢慢降临,路上的行人和车辆更少了,眼看着到了年夜饭时间,庄晓锋趁着空闲与远在山东的父母视频,他很想看看94岁的奶奶,可很不巧,父母要初二才会去奶奶家。庄晓锋告诉记者,春节他最牵挂的是在山东老家的奶奶。

  “奶奶已经94岁了,因为有眼疾,已经看不到东西,只能靠听,我很想在视频上看看奶奶,给她说一句拜年的话……”可非常不巧,由于奶奶住在乡下,庄晓锋的父母和亲戚轮流照顾,今天上午父亲才去看过奶奶,下午就回镇上的家了。庄晓锋对父亲说,初二到奶奶家时,一定要让他在视频里看看奶奶。

  庄晓锋如今已在重庆安了家,妻子是重庆合川人。由于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回老家过春节,庄晓锋下班后,家里只剩他一个人。与家里一样,除夕、初一、初二这三天,同样是派出所里最“冷清”的时候。大阳沟派出所地处解放碑中心区域,日常接警平均都在五六十个,但除夕前后每天接警量只有10多个。“我们每天要守护的,就是这份平安和宁静。”庄晓锋说完,转身又走上了社区巡逻的道路。(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