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除夕夜坚守在战线上的“橙色守护者”

除夕夜坚守在战线上的“橙色守护者”

2022年02月01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除夕夜坚守在战线上的“橙色守护者”
    消防员在重点看护区定点看守。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新春走基层)除夕夜坚守在战线上的“橙色守护者”

  中新网福州2月1日电 (卢文锋 王森)“您好,进入寺庙烧香祈福注意用火……”1月31日农历除夕夜,在鼓山风景区涌泉寺里,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消防员一边对寺内的市民进行火源检查,一边提醒大家注意防火用火。

  涌泉寺为闽刹之冠,是全国重点寺庙之一。寺院建在海拔455米的鼓山山腰,占地约1.7公顷,前为香炉峰,后倚白云峰,有“进山不见寺,进寺不见山”的奇特建筑格局。除夕之夜,在涌泉寺点上一炷香,敲响鼓山的钟声除旧迎新,更是成为很多老福州人的传统习惯,这对誉有“鼓山守护神”的森林消防员来说是一次任务考验。

消防员在进出寺庙要道进行防火宣传。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消防员在进出寺庙要道进行防火宣传。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鼓山风景区时隔两年再度开放,届时前往涌泉寺烧香拜佛的市民会有所增多,我们必须要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遇有情况,第一时间处理,要将火灾消灭在萌芽。”在备勤点,一中队中队长孙路滨向队员们明确注意事项和任务要求。

  在战备物资车上,一级消防士陈彬彬仔细地对灭火装备进行逐一检查,确保装备性能始终处于临战状态。入队15年来,陈彬彬在家过年的次数只有一次,那是他新婚的第一年。据他回忆,回家过年不是他自己主动提出,还是中队考虑到他刚结婚不久,特意让他回去陪老婆探访娘家。如今,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他不但没有选择回家过年,还主动请战,参加除夕防火执勤行动。

消防员在寺庙内流动巡护。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消防员在寺庙内流动巡护。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晚上七点,一中队二十名参加执勤的消防员按照计划方案有条不紊地走向自己的“站位”。在各要道口设立火源检查站;在涌泉寺周边派出巡逻小组;在重要景点派出防火宣传小分队,向过往市民发放防火宣传单,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防火网络。

  “据统计此次前往涌泉寺祈福的市民将达上千人,给防火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为确保目标的绝对安全,此次执勤我们采取设卡检查、巡护看守、防火宣传的形式多组联动。”负责此次带队的大队长黄谷霖介绍说。

福州市常务副市长林中麟一行到鼓岭管委会执勤点看望慰问大队执勤人员。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福州市常务副市长林中麟一行到鼓岭管委会执勤点看望慰问大队执勤人员。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随着时间的推移,前来祈福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在涌泉寺外的检查点,消防员加大检查力度,防止禁止携带的物品流入寺内;巡护分队的消防员密切关注着周围的情况,确保发生情况,能及时处置。

  “大家新年好,给大家拜年了,大家辛苦了。”执勤期间,福州市常务副市长林中麟一行到鼓岭管委会执勤点看望慰问执勤人员。此外,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政委通过视频调度的方式对在执勤一线的消防救援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祝福。(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