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陕西岐山“双子楼”里传家风:院中、心中皆“无墙” 四世同堂满亲情

陕西岐山“双子楼”里传家风:院中、心中皆“无墙” 四世同堂满亲情

2022年02月02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陕西岐山“双子楼”里的家风:孝悌四代传 家和万事兴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陕西岐山“双子楼”里传家风:院中、心中皆“无墙” 四世同堂满亲情

  中新网西安2月2日电 题:陕西岐山“双子楼”里传家风:院中、心中皆“无墙” 四世同堂满亲情

  中新网记者 阿琳娜

  2日农历大年初二,陕西省岐山县岐星村韦录焕、韦录明兄弟两家像往常一样,一早便开始打扫院子。这是一个没有中间院墙的大院,两家住在房屋构造一模一样的“双子楼”,共同照顾已90多岁的母亲,两家彼此帮衬,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记者在岐星村看到,兄弟俩的家比周围其他家都要宽上一倍,从一个大门出入,院中没有院墙,两家是一模一样的“连体房屋”,楼梯共享,客厅和二楼大厅也有门互通,连家中灯饰都一模一样。

兄弟两人搀扶母亲去吃饭。 张远 摄
兄弟两人搀扶母亲去吃饭。 张远 摄

  “这种格局是盖房时父亲定下来的,希望我们兄弟两家可以彼此照应。”哥哥韦录焕说,三十多年来这个院子已翻修了两次,可两家一直保持着这种“骨肉相连”的格局。多年来,客厅和二楼大厅的门,两家从来没有锁过。

  除了共同照顾母亲外,两家人在大事小事上都相互照应。“我和妻子曾外出打工多年,很长一段时间,儿子都是弟弟和弟媳帮忙照顾。”韦录焕告诉记者,大事如此,小事上的照应更是不胜枚举。平时妻子不在家弟媳会给自己把饭做好;弟弟家没人,自家会把两边都打扫干净。

韦录焕正在照顾母亲。 张远 摄
韦录焕正在照顾母亲。 张远 摄

  “母亲90多岁,身体硬朗,平时我们除了悉心照顾她的吃喝外,还要让母亲心情舒畅。父亲去世后,我们更加注重对母亲的陪伴。”韦录明说,除了自己和哥哥外,妻子和嫂子对母亲也特别上心。“这么多年,大家一起照顾母亲,更细致,也能让母亲更舒心。”

  韦录明告诉记者,孝顺长辈、照顾父母是为人子女理应做的。父母对爷爷奶奶很孝顺,他们也是从小耳濡目染。奶奶晚年失明后,母亲照顾得更加细致。他们兄弟姐妹八人都是在长辈的言传身教中长大的。

兄弟两家的客厅有门互通。 张远 摄
兄弟两家的客厅有门互通。 张远 摄

  “我嫁进这个家后,公公婆婆对我特别好,不把我当外人,丈夫两兄弟感情也一直很好,这个家的氛围特别和睦,我深受感染,也很快融入了这个大家庭。”韦录明的妻子董亚利告诉记者,照顾父母是子女应该做的事,她这个儿媳更要做好“表率”。

  这个春节,董亚利和往年一样,和嫂子一起准备了肘花、八宝甜饭、花卷、臊子肉等。“大家聚在一起,除夕夜很热闹,很有过年的感觉,老人也特别满足。”

图为全家福(资料图)。 受访者提供
图为全家福(资料图)。 受访者提供

  “我们兄弟姐妹八个家庭40多口人每年过年期间都会聚一下。”韦录焕说,母亲身体健康、兄弟姐妹们互帮互衬,晚辈们逐渐长大明事懂礼,从聚会热络的氛围中,总能感受到大家庭的和睦温馨。

  “家和才能万事兴,这种大家庭的氛围也很值得珍惜。”韦录焕说,大家都为人子女,也为人父母,希望能通过言传身教将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下去。(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