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速公路清障维修员:日巡264公里 确保民众出行安全畅通

高速公路清障维修员:日巡264公里 确保民众出行安全畅通

2022年02月03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高速公路清障维修员:日巡264公里确保民众出行安全畅通
    张海涛在高速公路上清理垃圾 李丹 摄

  (新春走基层)高速公路清障维修员:日巡264公里 确保民众出行安全畅通

  中新网白山2月3日电 (李丹)川流不息的车辆,疾驰在蜿蜒的高速公路上,安全的通行环境,是节日里最需要的保障。

  从靖宇收费站驾车出发,张海涛沿着长长高速(长春至长白山)公路向花园口方向行驶。他仔细观察着路况以及沿线设施:百米标志牌有没有损坏,中央隔离带的防眩板有没有脱落,隔离栅是否完整……“一个小小的细节关系到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的行车安全,绝对不能大意。”他说。

  46岁的张海涛是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靖宇分公司养护工区的清障维修队员,他负责抚民收费站到花园口收费站66公里高速公路的养护和清障工作。

  这个春节,张海涛和养护工区的队友们在岗位上坚守,扫除积雪、清障保洁、排查隐患……他们为民众的返乡之路默默地保驾护航。

  2月3日上午,张海涛行驶在作业段中,看到前方隔离带有垃圾,他慢慢地把车停靠在应急车道,打开车内警示灯,随后下车。摆放好安全锥后,他走向隔离带。

  “春节期间高速免费通行,车流量特别大,偶尔有一些司乘人员不注意环境卫生,随意向车外抛物,比如塑料袋、易拉罐,这些垃圾都会产生安全隐患。”张海涛将隔离带里的垃圾捡起来,装在作业车后。

  平日里,张海涛和队友赵兵一起搭档巡路,发现路面问题,张海涛负责下车处理,赵兵则在车里观察路况,按警笛提醒过往车辆。碰到有驾乘人员的车辆发生故障,还会协助他们清障并将他们引导至安全区域。

  每到通行高峰前,队里都会提前加大养护工作力度,加强上路巡查,增加路面清扫次数。“平时早晚巡路,一天两次,节假日每天要巡路五到六次,要是碰到下雪了,及时除雪保畅确保高速安全,我们是成宿不能回家了。”张海涛说。

  在这条路上巡查了3年,每天在路上8个小时,日均行驶里程264公里,张海涛对这条路十分熟悉。为了和队友沟通方便,他给许多路段起了昵称,让队友一听就能快速辨识,“比如前面那个地方山野菜很多,我就起了个名儿‘山菜沟’,一说‘山菜沟防眩板掉了’,大家都知道是哪里。再比如,前面有棵树,造型像一颗大蘑菇头,我说‘蘑菇树’那地方路面有坑去补一下,队友们也都知道是哪里。”除此之外,他还用“狍子岭”“大佛山”等有趣的名字作为标记点。张海涛给路段起的昵称,队友们都已经叫开了。

  工作虽然枯燥,但张海涛却幽默乐观。和赵兵出发巡路时,他俩总是哼唱着歌曲:“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人间转一转,打起我的鼓敲起我的锣,生活充满节奏感……”

  工作之余,张海涛喜欢用身边的队友作为素材,做几首打油诗:“下雪巡路‘姜航’忙,工作能力‘王铁’强,半夜厨师蛋炒饭,养护人员使劲干……”张海涛的打油诗既调解了工作上的枯燥乏味,还给大家带来了快乐。

  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靖宇分公司经理吴立龙介绍,靖宇分公司管辖的三条高速公路是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是吉林省长白山地区重要的旅游线路。属段途经鹤大高速,是白山地区联通东北三省的重要交通要道。山区路段降雪频繁、气温低,春节期间,该属段更是加大了路巡频次,在高速公路除雪防滑和应急保畅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确保春运期间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一个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