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欧班列俄铁编外“中国技师”寻接班人

中欧班列俄铁编外“中国技师”寻接班人

2022年02月04日 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欧班列俄铁编外“中国技师”寻接班人
    程宝传在判断半自动闭塞装置故障点。 栗崧航 摄

  (新春走基层)中欧班列俄铁编外“中国技师”寻接班人

  中新网绥芬河2月4日电 题:中欧班列俄铁编外“中国技师”寻接班人

  作者 史轶夫 栗崧航

  “看来俄方的闭塞设备已经可以恢复使用了,因为我听到他们说了好几遍‘哈拉少’!”4日,老程对绥芬河南场信号楼值班员笑着说。

  绥芬河铁路口岸是黑龙江省重要的对俄铁路口岸,也是中欧班列重要的进出境口岸之一。

程宝传观察半自动闭塞故障现象。 栗崧航 摄
程宝传观察半自动闭塞故障现象。 栗崧航 摄

  被称为“老程”的程宝传,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电务段绥芬河信号车间,从事铁路信号专业工作已经有34个年头。

  “‘老程’这个外号并不是工友们根据他年龄起的。”绥芬河站南场值班员陆奎龙向中新网记者介绍道,这是与绥芬河站常进行业务沟通的俄方铁路人员给起的。

  与绥芬河铁路口岸接壤的是俄罗斯散沟站,其使用的电务信号设备64D半自动闭塞设备都是从中国输入,后期维护和部分技术支持交予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电务段绥芬河信号车间。

  64D半自动闭塞装置通过信号传输,保证该段铁道上只有一列列车运行,防止其他车辆驶入,避免列车相撞或追尾,是绥芬河铁路口岸与俄方列车运行中最重要的安全保障。程宝传就负责电务信号设备故障维修工作。

  中欧班列经由绥芬河站开行初期,列车运行突发故障,俄方无法向中方办理发车业务。程宝传赶到值班室,根据值班员叙述的情况他心里已经有了处理方案,但他需要根据双方设备的故障现象,才能推断出准确的问题原因。

  绥芬河站车站值班员陆奎龙平时自学的俄语派上用场,担任专业翻译与俄方沟通。程宝传一步一步指导俄方技术人员进行测试,从电压读数、响铃情况再到信号接收等多方面现象分析,最终程宝传一语道破故障位置:俄方送端信号电源故障。这一系列的“神操作”让俄方技术人员赞叹不已。

程宝传测试信号机电压。 栗崧航 摄
程宝传测试信号机电压。 栗崧航 摄

  当俄方询问值班员哪位大师这么厉害时,程宝传谦虚地笑着说:“告诉俄罗斯友人,叫我老程就行。”通话另一头所有俄方工作人员都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喊起“老程,哈拉少!”“老程”的名声也在俄罗斯散沟站打响了,从此“老程”就成了俄方对中国技术人员信赖的代名词。

  时值春运,56岁的程宝传每天都要去现场转转。工长李金玉介绍道:“现在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增加了,设备使用频次也变得高了,老程这是惦记着这些设备的运行情况。”

程宝传正在检修信号机。 栗崧航 摄
程宝传正在检修信号机。 栗崧航 摄

  眼看不到4年就退休。程宝传希望尽快培养一个接班人,传受总结的64D半自动闭塞设备维修技巧,将“老程”这个特殊意义的称号在口岸传承下去,继续为口岸运输、为铁路安全贡献力量。(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