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春“首单”:“灵芝之乡”劳动迎开年

新春“首单”:“灵芝之乡”劳动迎开年

2022年02月06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首单”:“灵芝之乡”劳动迎开年
    刘树军夫妻在制作段木 苍雁 摄

  (新春走基层)新春“首单”:“灵芝之乡”劳动迎开年

  中新网吉林2月6日电 (记者 石洪宇)农历大年初六,吉林省蛟河市黄松甸镇南顶子村恢复繁忙景象。农户们清晨点燃鞭炮为虎年的复工讨个“好彩头”。

  38岁的刘树军早饭过后启动木头破碎机,将木头裁制成小段,一时间木屑飞扬。这些段木是培植灵芝所用,刘树军视如宝贝。爱人在一旁小心翼翼将它们收拢起来。

  这对夫妻居住的南顶子被称为“灵芝之乡”,出产的灵芝产品畅销国内,还进入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市场。村党支部书记朱建伟介绍,当地属长白山余脉张广才岭,群山环抱,常住人口542人。

  在这个小村庄,几乎每家都与灵芝发生着关联。作为“东北三宝”之一,灵芝不仅寄托着村民的致富梦,还成为脱贫户战胜贫困的利器。

  “之前父母重病卧床,家里过得贫寒。现在有无息贷款,我可以扩大种植规模。”刘树军一家因种灵芝脱贫,去年全家收入五万元,如何发挥段木等原材料的最大效用,是他今年要重视的问题。

  室外低温劳作几个小时,他的头上冒出“热气”。不过,说起这个年他觉得有奔头。春节前后,已有多个客户向刘树军下了订单。

  复工后,他将发出首个快递包裹。

  脱贫户张由顺也在大年初六复工。此前,他因身患尿毒症、父母生病成为贫困户。2016年,全家合力种植了5个灵芝大棚,现在收益良好。

  张由顺每天都要去大棚两次,除夕也不例外。他一直在灵芝大棚里忙碌,烧火升温、灭菌通风,每一个环节都尽量提前,傍晚才赶回家吃年夜饭。

  复工这天,他和父亲都起得很早,两人将木段与其他原料混合,制作成菌段。几天后,菌段还会经过蒸煮发酵,为新一年的收成埋下伏笔。

  “我用3年还清了10多万元的外债,新的一年我家要致富。”张由顺在休息的间隙,向其他村民请教如何经营电商,他希望在虎年也拥有自己的网店。

  南顶子村每家都传来破碎木材的声响,“灵芝之乡”新春里迎来全面复工。“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的春天也来了。”刘树军微笑着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