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山深处的书香春节

大山深处的书香春节

2022年02月06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走基层)大山深处的书香春节

  中新网南京2月6日电 题:大山深处的书香春节

  中新网记者 杨颜慈

  壬寅虎年新春,年逾七旬的南京退休教师孙宁生没有返乡,而是选择留在云南的大山深处,与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共同度过又一个忙碌而充实,却充满书香的春节。

  约2000公里,这是南京到曲靖的距离;

  2011年-2022年,这是孙宁生在大山深处坚守的岁月;

  320多个贫困学生,这是经其牵线获得“一对一”资助的孩子数目……

  十余年间,孙宁生从全国各地募集而来的数千本图书,为2000逾名学生搭建了“精神粮仓”。

  孙宁生说,“我希望,用书本去垫高孩子的人生高度。”

  1982年,孙宁生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启从教生涯。退休后,赴山区支教成了他的心愿。

  2007年民盟中央提出开展“烛光行动”,孙宁生积极参加了这一行动,多次到农村中学送教。2010年,孙宁生将自己退休后支教的打算向民盟南京市委领导汇报后,得到了积极支持。

  2011年1月,孙宁生乘火车一路向西,经过42小时舟车劳顿,抵达云南曲靖。在云贵两地,一坚守就是12年。去年,一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电影《彩云深处》上映,该片就是以南师附中退休教师孙宁生在云贵两地支教的真实故事为原型。

  如今,年逾七旬的孙宁生身形消瘦,但精神矍铄。在这个农历春节,尽管不能返乡与家人团聚,但他却愈发忙碌。

  “首先我要去走访一些建档立卡户的孩子,还有留守家庭的儿童,需要跟他们的家长做个交流,希望可以更好地家校互动。”孙宁生说,在他刚到云贵支教时,家庭对孩子教育的不重视现象普遍存在。一方面,孩子每天要走很远的路才能到学校;另一方面,回家后还需要干农活。最重要的,就是经济条件的制约。

  孙宁生对于近年来的变化十分欣慰:“我刚来的时候,这里义务教育制度刚刚实行,学费减免就减少了家长的很大负担;其次,随着免费午餐计划的推行,很多孩子在校的一顿午餐有了保障。”

  让孙宁生感受最深的是脱贫攻坚成果的广泛而深入。“就以我支教的地方来说,人均年收入几乎是成倍增长。从孩子的衣着,从家里的住房,从农村道路的改善,从学校设施的提升,都是显而易见的。”

  有了物质基础,家长也开始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今年春节走访一个孩子时,我很开心看到,家里人送她的新年礼物是课外读物。孩子还让我推荐更多的好书,家里人很支持。”

  孙宁生常说,要用书本垫高孩子的人生高度。因为书本对孩子的影响,不仅在课堂,读书的习惯更是受益终生。

  在这个农历新年,孙宁生除了要对在校生进行家访,跟孩子父母面对面地交流,让他们理解和支持孩子读书。还有一批孙宁生的“老学生”,也回到老家。他们在大学或者工作中遇到的不顺心,还会来找“孙爷爷”答疑解惑。同时,孙宁生计划去走访一些刚入岗的年轻教师,与他们分享交流,以便更好地在新学期开展教学工作。

  “一日为师,就要一直坚持。对于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书本知识,还有学习方法、人生指导、思路指点等等。我希望能做孩子的引路人,用烛光替他们照亮他们前面的路。”

  孙宁生兴奋地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他支教十余年来成果最大的一年。“我一共资助过9个孤儿,去年其中一个孩子考上了公办星级高中,我非常开心。因为对孤儿来说,家庭的教育是缺失的,能凭自己的努力很不容易。”

  孙宁生细数着这些年大山深处的变化:孩子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教学设施不断完善、教育观念很大改观……这一切也坚定了他继续扎根大山深处的信心。“春节,陪着山里的孩子们过一个书香年,特别有意义。”

  又是一年春天到。春天,象征着希望。孙宁生说,“支教就像是一捧烛光,亮度有限,但千万束烛光汇集起来,终能照亮一片天地”。(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