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列检人的春运坚守:“检车人、修车人,时刻想着坐车人”

列检人的春运坚守:“检车人、修车人,时刻想着坐车人”

2022年02月09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列检人的春运坚守:“检车人、修车人,时刻想着坐车人”
    作业完毕,李进坚沿着长长的石渣路回到待检室 丁阳华 摄

  (新春走基层)列检人的春运坚守:“检车人、修车人,时刻想着坐车人”

  中新网广州2月9日电 题:列检人的春运坚守:“检车人、修车人,时刻想着坐车人”

  作者 丁阳华 郭军

  每当夜幕降临,有一群人穿梭在广州火车站待检室与股道之间,开始紧张而又忙碌的列检作业。2022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广州车辆段广州客列检车间要负责共计67对图定、临时旅客列车的检修任务。因为夜间工作量较大,需要抽调人员专职上夜班。

  李进坚就是其中的一员,因为昼伏夜出,他被同事亲切地称为“夜行者”。

  2月8日,华灯初上,李进坚走在广州火车站的站台之间,感觉到有一股冷风扑面而来,不禁打起了寒颤。

  “5组3道,K85次始发作业,要赶点。”“5组北头收到”。李进坚匆匆放下手中的饭盒,用对讲机回应值班员方建民的叫班通知,脸上没有露出一丝胆怯的神情。

李进坚检查车辆尾部制动管风管胶圈状态 丁阳华 摄
李进坚检查车辆尾部制动管风管胶圈状态 丁阳华 摄

  自2000年入路以来,李进坚干过货检、辅修,如今从事列检工作已经有5个年头,并考取了技师,对于列检赶点作业,如今他显得游刃有余。

  夜间温度低,行动稍有不便。加上到达车辆尾部要穿过长达30多米的石渣路,给赶点作业带来了难度。18时23分,李进坚径直走向北待检室工具柜,拿出信号红灯、检车锤,背上工具包,快速下楼梯,走到十字路口处,用手进行比划,并默念“一站二看三确认四通过”,并径直走过石渣路,到达车辆尾部。

  “对手信号、上信号红灯、检查尾部风管胶圈、核对尾部风压、试风作业、检查尾部车辆转向架内侧闸片状态……”他将作业标准烂熟于心,并将每一步都干到位。18时43分,作业完毕,李进坚用信号红灯对车辆尾部进行拍照。18时45分,列车安全正点驶出广州火车站。李进坚送完车,又沿着原路回待检室。

  2022年春运期间,像李进坚这样全力奋战春运的列检人还有很多,他们始终恪守“检车人、修车人,时刻想着坐车人”的服务理念,精细检修每一趟车,用他们的汗水换回旅客归家旅途的开心笑容。(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