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会讲故事的“90后”客运员:青春洒在南湖畔

会讲故事的“90后”客运员:青春洒在南湖畔

2022年02月09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会讲故事的“90后”客运员:青春洒在南湖畔
    春节期间,石燕青在工作中。 王振宇 摄

  (新春走基层)会讲故事的“90后”客运员:青春洒在南湖畔

  中新网嘉兴2月9日电(张煜欢 胡晨琦)今年春节期间,重新启用的沪昆线嘉兴火车站(下称嘉兴站)迎来首个春运,返乡人背上年货,走进“森林中的火车站”,开启温馨的返乡之旅。对嘉兴站客运员石燕青来说,这也是她成为红色宣讲员后的首个春运。

  时间回到2021年6月25日,浙江嘉善女孩石燕青通过层层考核选拔,在嘉兴站正式上岗,从一名动车组列车员成为一名车站客运员;同时,石燕青成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兴车务段团委首批青年红色宣讲团成员,除了服务好旅客,她多了一份红色使命:在重走“一大”路的各个点位上讲解中共一大代表坐着火车来嘉兴南湖续会的历史。

  1991年出生的石燕青之前是一名动车组列车员,7年时间踏着“中国速度”跑遍了全国大部分城市。从一名列车员到一名车站客运员,一纸调令的背后,石燕青需要熟悉车站的每一个角落,了解手机退票、改签的每一个步骤,提醒每一位旅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照顾好每一位需要照顾的特殊旅客……“客运员的工作很繁琐,要做到有问必答,需要非常熟悉地掌握行业知识,了解车站的角角落落。”石燕青说。

石燕青带领乘客参观嘉兴站。 王振宇 摄
石燕青带领乘客参观嘉兴站。 王振宇 摄

  她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2022年的春运算不上最繁忙,但是云贵川方向,尤其是重庆北方向的客流仍较大。

  “列车从停稳到开车只有短短的两三分钟时间,下客、上客必须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即使是200人的预留车厢也是一样。”她说,如开往重庆北的K71客流最大,车站要提前检票,乘客提早赶到站台候车,其他站台休息的客运员、值班工班长、站长都会跑来帮忙维持秩序,确保每一位旅客安全上车。

  春运期间,老人、孩子、残疾人都是客运员重点关照的对象。石燕青说,比如需要搭把手拎一下行李,协助盲人旅客出站,为突发疾病的旅客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一个班下来,客运员的脚是无比酸痛的。

石燕青在工作中。 王振宇 摄
石燕青在工作中。 王振宇 摄

  石燕青的男朋友也在铁路上工作,是海宁站的车站值班员。很多朋友劝过她,铁路夫妻档是经常见不到面的,更不用说结婚后顾家了。“但车站有好几对模范夫妻,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生活简单却美满,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去年,伴随着嘉兴站重新启用,嘉兴车务段团委发起成立的青年红色宣讲团也正式上岗,石燕青有幸成为一名红色宣讲员。除了本职工作,她需要跟着师傅学习更多的讲解礼仪和知识,熟记中共一大的历史,了解嘉兴站乃至嘉兴的历史文化,带着前来参观的团队重走“一大路”。

石燕青在工作中。 王振宇 摄
石燕青在工作中。 王振宇 摄

  知识能力的储备,在不经意间也会温暖旅客。去年8月,一位前往广州的旅客因误了火车跑到服务台发脾气。石燕青心想,倒不如带乘客去参观一下重新启用的嘉兴站。“我给他讲了嘉兴站和中共一大的历史,他很感兴趣,我们互相讲、互相听。”当旅客的怨气化解成了感激,石燕青心中也有了小小的成就感,在情感的互动和反馈中,石燕青更加坚定了自己工作的初心。

  这位旅客临走前还写了一首藏头诗送给嘉兴站服务台,诗的每句首字连起来是“嘉兴石燕青亲和待客”。(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