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哈铁人”王金源:我在铁道线上用歌词为奥运喝彩

“哈铁人”王金源:我在铁道线上用歌词为奥运喝彩

2022年02月11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哈铁人”王金源:我在铁道线上用歌词为奥运喝彩
    王金源在工作中。 李畅 摄

  中新网哈尔滨2月11日电 题:“哈铁人”王金源:我在铁道线上用歌词为奥运喝彩

  作者 史轶夫 李畅

  11日,王金源看到自己为奥运谱写的歌曲《为奥运喝彩》,在网上的点击量已突破46万,他的内心十分激动。

  49岁的王金源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务机械段机械化清筛二车间党支部书记,业余时间坚持文艺创作,现已成为中国诗歌网认证诗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

工作之余王金源在创作作品。 李畅 摄
工作之余王金源在创作作品。 李畅 摄

  “说起作词,其实我起步比较晚。”王金源告诉中网记者,参加工作20多年,辗转10多个工作岗位,从来没有因为工作变动和工作艰苦而停下创作的脚步。2018年在朋友的鼓励下,他满怀激情走上作词之路。

  2019年8月8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面向全球启动第一届冬奥音乐作品征集活动,作为最基层的铁路人,王金源想参与其中,为冬奥做点什么。

  “当时查阅了大量关于冬奥会的资料,冬奥会项目、时间节点以及往届冬奥会歌曲曲风、传递的思想内涵。”王金源回忆起创作的思路侃侃而谈,歌词中要融入许多元素,要传递冬奥特色,要让世界人了解中国,表达中国是友谊之邦,以及对和平的向往,把各方面因素集合起来写入歌词。

王金源将创作灵感记录在笔记本中。 李畅 摄
王金源将创作灵感记录在笔记本中。 李畅 摄

  经过反复推敲,王金源写下八、九首歌词,他选择《让冬梦无瑕》作为参赛作品,“这是献给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们的一首歌,志愿者优秀品质就像那飘舞的雪花洁白无瑕。”

  最终,在1137件应征作品中,《让冬梦无瑕》获得优秀歌词第十名的好成绩。

  “现在想想觉得有点好笑,当时奥组委给我打电话显示的是陌生来电,我以为是诈骗电话就挂断了,他们又打来一遍电话确认后,才觉得这是真的,还让我准备去北京颁奖,结果由于疫情的原因举行了网络颁奖。”王金源回想当年,记忆犹新。

  由于这一次的经验,王金源信心倍增,随后又参与由中国残联举办的“神勇的残奥健儿”主题歌曲征集,他的作品《冬梦来》荣获二等奖。

  2021年夏天,王金源将创作的《为奥运喝彩》歌词传到中国征歌群中,音乐唱作人李晓明第一时间与他联系表示想合作,并由如皋市文化馆制作成视频歌曲,王金源欣然答应。

  “北京冬奥迎你来,飞跃的精彩噢跨越时代。北京冬奥迎你来,为奥运喝彩噢更高更快,公平时刻,和平时代,让我们跟上进步的节拍。”整首歌词表达中国人民的友好和欢迎的姿态,凸显共创一切和谐美好以及世界的人们共同为奥运喝彩。

  这首奥运歌曲在众多网络平台相继推出,冬奥会开幕后,点击率一路攀升,受到网友们的广泛欢迎和赞誉。(完)

【编辑:史聪聪】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