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人社部门“点对点”保障农民工返岗就业

重庆人社部门“点对点”保障农民工返岗就业

2022年02月11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人社部门“点对点”保障农民工返岗就业
    图为重庆市长寿区开通的农民工返岗专车。 重庆人社供图

  (新春走基层)重庆人社部门“点对点”保障农民工返岗就业

  中新网重庆2月11日电 (记者 钟旖)春节假期结束后,返工潮也如期到来。日前,在重庆市巫溪县,一场大雪让山区道路积上厚厚的冰雪。为让村民们如期赴工,在当地人社部门的组织下,巫溪县通城镇的党员干部赶赴多个村社道路铲雪,为村民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而这,只是重庆人社系统开展“点对点”保障农民工返岗出行工作的缩影。

  记者11日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截至发稿,该市已开通农民工返岗复工专车专列358趟(次),点对点输送约1.69万人,实现农民工从“家门”到“车门”再到“厂门”一体化安全出行。

  据介绍,为落实“六稳”“六保”,集中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帮扶,全力做好返乡返岗务工人员,尤其是脱贫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就业创业工作,实现“留岗有关怀、就业有帮扶、用工有支持”的目标,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从春节前就开始积极行动、持续发力。

图为重庆市南川区的“点对点”返岗专车。 重庆人社供图
图为重庆市南川区的“点对点”返岗专车。 重庆人社供图

  比如,春节前,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和“劳务经纪人”就展开了长线筹备,提前深入乡镇村,对有返岗就业意向的人员摸清底数,对接服务,“一对一”建立需求清单。为加强促进人岗对接,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还以鲁渝、川渝等劳务协作为重点,广泛收集岗位,组织开展线下小型招聘活动和线上招聘活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助力农民工节后直接上岗。

  春节后,返岗高峰来临。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按照从“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出行服务要求,规范流程、细心服务,助推实现疫情防控和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两手抓、两不误。例如,重庆人社与卫健委、交通等部门积极沟通协调,畅通农民工防疫、购票、出行流程,通过包机、包列、包车等方式,实施“点对点”返岗送工。同时为每位出行的农民工准备“返岗爱心礼包”,满足农民工返岗途中生活、服务需求。

  “我们返深上班坐专车,还有大礼包,里面有吃的用的、防疫用品,确实很暖心。”家住重庆市合川区大石街道利泽社区的高利在外务工10余年,年年都会回家探望父母。“今年是第三年乘坐政府的专车回深圳厂里上班,我感到很方便、很舒心。”高利说。

  据悉,接下来,重庆人力社保部门还将结合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出行需求,继续开展专机、专列、专车点对点送工服务,确保职工安全、及时、有序返岗。(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