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大热”元宵餐桌 中国 “Z世代”成掌勺主力

分享到:

预制菜“大热”元宵餐桌 中国 “Z世代”成掌勺主力

2022年02月15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见闻)预制菜“大热”元宵餐桌 中国 “Z世代”成掌勺主力

  中新社石家庄2月15日电 题:预制菜“大热”元宵餐桌 中国 “Z世代”成掌勺主力

  作者 赵丹媚

  元宵节,如何为家人准备一桌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食,是厨房“萌新”杨益言面对的难题。随着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人逐渐接过家庭“掌勺权”,号称“烹饪方便、不输堂食”的预制菜也随之堆满年轻人的“购物车”。

资料图为1月27日,石家庄的保定会馆(裕华店)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预制菜的制作。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资料图为1月27日,石家庄的保定会馆(裕华店)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预制菜的制作。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所谓预制菜,是指运用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通过中央厨房集中生产完成的菜品,随后采取冷冻或真空等一系列方式进行包装保存,消费者购买后只需通过简单烹调或直接开封即可食用。

  “无论过什么节,我们家总喜欢吃饺子,但今天我打算弄些外地菜系让父母尝尝。”元宵节后,杨益言将从河北老家回到深圳工作,因此今天的“团圆饭”她希望能有些“花样”。杨益言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预制菜礼盒,其中包含“水煮牛肉”“草原羊蝎子”等10道菜。

资料图为1月27日,石家庄的保定会馆(裕华店)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预制菜的制作。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资料图为1月27日,石家庄的保定会馆(裕华店)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预制菜的制作。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只需要简单的加热、摆盘就可以把复杂的菜品端上桌,相比动辄花费六七个小时准备饭菜,40分钟就能把10道菜端上桌简直太方便,让我这种厨房‘小白’也能秒变‘中华小当家’。”杨益言说,令她感到意外的是,预制菜居然味道不错,且价格不贵,她现在可以理解为什么自己购买的这款产品能达到月销量超2万单。

  不止电商平台,线下预制菜销售也非常火热。“今年我们这的预制菜销量比去年翻了一番,消费群体有很大一部分是年轻人。”石家庄某餐饮企业总经理王蕾说,相比方便面等速食,预制菜种类更丰富、口感好。因此,该企业近年来特推出“年夜饭礼盒”“李鸿章烩菜礼盒”等预制菜,方便食客在家就可以享受、制作工艺复杂的“大厨拿手菜”。

  王蕾表示,受到“宅经济”助推,预制菜行业迎来风口。相较于新鲜的菜品,因为其原材料集中采购、工厂化生产等因素,预制菜有利于帮助解决餐饮行业效率与成本之痛。且随着顾客消费升级、生活节奏加快,预制菜可以减少消费者等待时间。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达2527.0亿元(人民币,下同),预计2021年达3136.6亿元,2022年则预计能达4151.5亿元。目前预制菜的消费市场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主要原因是这些市场的消费者忙于工作,无暇做饭,同时又注重饮食健康,外卖和外出就餐不能满足他们的就餐需求。

  在市场火热的情况下,不少新兴预制菜品牌已获得多轮融资,如预制菜品牌“麦子妈”2021年10月获“元气森林”天使轮融资;2021年4月,“味知香”上市,被称为“中国预制菜第一股”。

  餐饮大数据研究与测评机构NCBD(餐宝典)2021年12月发布的《2021-2022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中提到,中国预制菜的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只是一个推动因素,市场最终爆发的根源,还是中国食品工业技术的成熟以及冷链物流等配套设施的逐步发展。

  至于长远看预制菜市场会如何发展,峰瑞资本曾表示:“假定预制菜品类成为一个启动与发展都很快速的黑马,增加了用户在家做饭的总量和频次,在吃饭这场存量竞争里,它会挤掉一部分外卖和餐饮店的生意。”

  但预制菜品会是谁的机会?餐饮业还是食品业,又或是两者兼有?可能还需观察。(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