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空间站、首次火星探测等入选2021年度十大科普事件

中国空间站、首次火星探测等入选2021年度十大科普事件

2022年02月15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空间站、首次火星探测等入选2021年度十大科普事件
    “典赞·2021科普中国”揭晓盛典举办现场。 中国科协 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孙自法)“典赞·2021科普中国”揭晓盛典14日晚通过电视媒体举办,中国空间站、首次火星探测等入选2021年度十大科普事件。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获得“科普中国最高荣誉”。

  2021年度十大科普事件(排序不分先后)具体内容如下:

  事件1.中国疫苗研发和接种工作全面顺利推进。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科兴中维自主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相继被正式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3533.2万剂次。

  事件2.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未来15年科学素质建设勾画新蓝图。

  事件3.天宫开讲科普课,掀起全民航天科普浪潮。2021年12月9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本次活动采取天地互动方式,在中国科技馆设置地面主课堂,这是中国科普教育活动覆盖面最大和参与公众最多的一次重大实践。

  事件4.大量科技应用助力三星堆考古新发现。三星堆遗址考古取得重大进展,本次考古发掘和保护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考古发掘、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的全过程紧密结合。

  事件5.中国科学家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党中央发布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国科学家精神入选其中。

  事件6.《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中国召开。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全面总结国际社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经验。会上提及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表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事件7.中国开启建造天宫空间站的新时代。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为后续关键技术验证和空间站组装建造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件8.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天问一号”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不仅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也在世界航天史上首次成功实现一次任务完成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的三大目标,成就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事件9.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事件10.公众自发向袁隆平、吴孟超等已故科学家致敬。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同日,“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逝世。公众纷纷自发进行哀悼和缅怀,在全社会掀起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热潮。

  2021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十大科普作品和十大科学辟谣榜也同步揭晓。其中,2021年度十大科普人物(按姓氏笔划排序)分别是:

  ①马俊,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气象节目主持人。

  ②付志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林业乡土技术员。

  ③尼玛次仁,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

  ④匡廷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光合膜蛋白研究领域的开拓者。

  ⑤“协和名医”科普团队,由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团队成员组成,目前包括郎景和院士、朱兰、田秦杰、樊庆泊,他们深耕妇产科学领域,取得许多理论和研究成果,并致力于该领域的科普工作。

  ⑥杜志岐,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全国劳动模范,第一代空降战车、新型履带式步兵战车等阅兵装备总设计师。

  ⑦李玉,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

  ⑧何剑锋,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南极长城极地生态国家观测研究站站长。

  ⑨张永强,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第一中学农村中学科技馆馆长。

  ⑩骆惠玉,福建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

  2021年度十大科普作品(排序不分先后)包括:《深海浅说》图书、《见证百年的科学经典》图书、《正在消失的美丽中国濒危动植物寻踪》(植物卷、动物卷)图书、《征程——人类探索太空的故事》图书,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演变中的地球,进化中的生命”展览,《“象”前脉动》视频、《100年,“重塑”山河!》视频、《党史里的科学家》系列视频,《大头儿子走进中广核核电基地》系列科普动画。

  据了解,“典赞·科普中国”是由中国科协主办的一项年度评选活动,创始于2015年,迄今已连续举办七届,通过盘点年度科普的人物、作品、事件和谣言,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科普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品牌活动之一。“典赞·2021科普中国”年度评选共有144家单位参与推荐,共计1344项参评项目。(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