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山深处一个人的元宵节

大山深处一个人的元宵节

2022年02月15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山深处一个人的元宵节
    孙万兴正在工作中 谭景文罗 摄

  (新春走基层)大山深处一个人的元宵节

  中新网广州2月15日电 题:大山深处一个人的元宵节

  作者 向丽艳 荆翀 廖鸿雁 郭军

  “爸妈,元宵节快乐。祝你们身体健康,幸福安康。”2月15日,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供电段大石古牵引变电所,变电值守人员孙万兴通过视频电话向远在辽宁的父母送上节日的祝福。

  视频完毕,再吃一个自己煮的元宵,孙万兴又继续按规定检查变电设备。

  群山之间,高铁之旁,邻近隧道,四面围墙,京广高铁清远至英德西之间的黎竹坪隧道南头,就是大石古牵引变电所。这里是大山深处,远离城市的繁华和喧哗,只有附近的广东省清远市高田镇大石古村远远地陪伴。

孙万兴正在工作中 谭景文罗 摄
孙万兴正在工作中 谭景文罗 摄

  “这个变电所主要负责给前后约60公里的京广高铁接触网供电。”孙万兴介绍,如果这里发生故障,接触网就会停电,将影响高铁动车组的开行。所以,广州供电段派出专门人员在此值守,随时处理突发问题,确保供电安全万无一失,确保不影响京广高铁动车组的运行。

  横走100步,竖走80步,孙万兴就值守在这个小小的变电所内。一次值守只有他一个人,值守时长为5天。

  除了呼啸而过的动车组和变压器的低沉嗡嗡声,这里是一种特别的静!没有同伴,没有帮手,自己检查设备,自己洗衣做饭,所有的事情自己干。只有孤独相伴,只有寂寞相随。

  而1995年才出生的孙万兴,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了5年8个月。

  每天,就在这围墙之内,不断定期检查变压器设备、控制柜设备、工机具状态等等,周而复始。

  虽然重复而枯燥,但每一次孙万兴都认真仔细。“供电安全容不得半点松懈。”孙万兴表示,在岗一分钟,认真60秒。孙万兴通过分析监控数据,发现过故测装置通道异常、直流接地、线夹发热等数起隐患,都及时向上级汇报及时处理,没有造成任何影响高铁运行的事故。今年春运以来,这个变电所没有出现任何故障。

孙万兴正在工作中 谭景文罗 摄
孙万兴正在工作中 谭景文罗 摄

  孙万兴的女朋友也是一名铁路职工,在源潭火车站工作,当天也正在上班。铁路部门规定,除孙万兴这种特殊值守工种外,其他大多数工种在当班时间不能用手机。因此,两人很遗憾地没有能够互送视频祝福。

  “一个人值守,确实不容易,不仅要顶得住安全压力,耐得住寂寞孤独,还要防得住鼠蛇虫。”孙万兴说道,山里面各种鼠蛇虫较多,他在门口撒硫磺,架挡鼠板,与这些小动物门不停“战斗”。

  一有空,他就钻研业务知识,提升自我能力,“只有多学习,才能更好地确保铁路安全!”孙万兴表示。因表现突出,他被段团委评为优秀青年积极分子。

  为庆祝元宵节,车间在昨天就派人专门送来了一袋元宵,在与父母的视频里,看得见的是孙万兴正在吃着热腾腾的元宵,看不见的,是他放下元宵,一个人在大山深处,巡视检查供电设备过元宵。(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