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重庆一历史建筑群 “邂逅”城市记忆

探访重庆一历史建筑群 “邂逅”城市记忆

2022年02月22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重庆一历史建筑群“邂逅”城市记忆
    图为豫丰里·新生村。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重庆2月22日电 题:探访重庆一历史建筑群“邂逅”城市记忆

  作者:官鑫

  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土湾街道新生村社区,有一块饱经风雨的石碑“豫丰里”,与周围默默伫立的20余栋独具风情的抗战别墅,共同见证着重庆纺织业的数载发展。近日,记者走进这个拥有80多年历史的别墅群间,一探其背后的历史与风光。

  说起豫丰里·新生村的历史,曾在这里居住了30余年的纪新建如数家珍。“这里曾是享誉四方的豫丰纱厂高级职员别墅群,我的父亲是当时纱厂的建设者,所以住在了豫丰里。”纪新建说,他和他的朋友们都是随着父母从小住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少年、青年,甚至大半生的美好时光。

图为豫丰里·新生村一角。 受访者 供图
图为豫丰里·新生村一角。 受访者 供图

  据悉,豫丰纱厂为民国时期著名实业家穆藕初于1919年在郑州创建,曾被誉为内地推广实业的典范。1938年2月,日机轰炸河南郑州,豫丰纱厂迁入重庆,是抗战时四大纱厂之一(另三家是汉口裕华纱厂、汉口申新第四纱厂和沙市纱厂)。

  在1939年至1941年间,豫丰纱厂经历日机13次轰炸,遭受重大损失仍坚持生产,为前方提供物资保障,对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后,豫丰纱厂更名为重棉一厂,豫丰里也更名为“新生村”。

  依地形而建的石梯坎、窄小坡陡的小巷子……与毗邻的高楼大厦、繁华街市不同,即使过了80余年,如今的豫丰里·新生村仍然保留着上世纪的厂区风貌:一排排由青砖堆砌起来的瓦房,在黄葛树的掩映之下,再现着老重庆往昔的“烟火气”。

图为豫丰里入选重庆市第四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受访者 供图
图为豫丰里入选重庆市第四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受访者 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村内鲜明的时代风格和独具特色的苏式建筑,豫丰里·新生村吸引了不少影视剧组在这里取景拍摄。据悉,2020年4月,豫丰里还被正式列入重庆市第四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但让纪新建等豫丰里·新生村的老街坊们担心的是,目前该村庄仍有50余户住户居住。这些历史建筑面临着电线老化、墙体侵蚀等老旧小区共性问题,加上剧组拍摄行为难以规范,大家都期盼着这些问题能够得以解决。同时,也让这段重庆民族纺织工业发展的历史得到生根延续。

  豫丰里·新生村应如何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让人们记得住历史、留得住乡愁?纪新建告诉记者,近年来,豫丰里·新生村的老街坊们自发地做着重庆纺织工业的历史文化发掘、研究工作。他们成立了豫丰里·新生村村委会、重庆纺织工业历史文化研究会,在村里开设展览室,将收集、整理的一些重要历史文献、文物资料进行展示。同时,他们还历时半年,通过200幅照片、86篇文章、8次编委会会议,出版了《一个有故事的村落》一书。在老街坊们的不懈努力下,豫丰里·新生村也得到了文史专家及相关部门的关注。

图为豫丰里·新生村素描作品。 受访者 供图
图为豫丰里·新生村素描作品。 受访者 供图

  “我们需要对豫丰里的抗战文化进行重点保护和展示,以多样方式讲述重庆市纺织工业发展历史,并引导和规范影视拍摄、旅游服务等产业的发展。”重庆市人大代表贺帅帅日前在豫丰里·新生村调研时建议,应尽快对该片区开展保护和利用,传承好当地历史文化,提升居住环境,推进产业发展。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会策划总监兼副秘书长赵君辉也持有相似观点。他曾建议,应对豫丰里抗战别墅群实施挂牌保护,并尽快纳入工业遗产保护名录,以豫丰里别墅群为基础,创建重庆纺织博物馆,留下重庆纺织工业的辉煌记忆。同时,引入现代文创元素,利用这里的历史建筑群落、露天院坝、参天古树,创设纺织服装产业博览会、时尚产品发布会、流行趋势发布会等文创中心,打造都市文旅产业热门IP。

  越来越多的文史专家对豫丰里·新生村的关注,让纪新建等人对重庆纺织工业发展的历史文化传承有了更多信心。“城市更新应该注重差异性、多样性、丰富性和包容性,希望在历史文物保护与现居住户保持平衡的基础上,在接续传承中注入时代文化内涵,延续重庆纺织工业的历史文脉。”纪新建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