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国家公园应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国家公园应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2022年03月02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国家公园应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宁夏侨联主席、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 受访者供图

  (两会人物)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国家公园应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中新网银川3月2日电 (记者 李佩珊)蕴含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文化基因和精神密码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受各方关注,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宁夏侨联主席、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今年两会上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应加强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的研究,把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基地,向公众讲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近日,朱奕龙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长城、大运河、黄河、长江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典型标识,其所经之处见证着各民族聚居发展历史,也见证了中华民族共同体从“自在”到“自觉”再到“自强”的历史发展过程。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2021年8月,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正式出台,让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入“快车道”。

  朱奕龙在调研中发现,长城、大运河、黄河、长江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目前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沿线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文化资源展览展示水平不断提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宣传教育功能日益彰显。

  “但当前对长城、大运河、黄河、长江等文化内涵挖掘和阐释还不够深入、不够全面、不够系统,时代价值和精神谱系研究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在不同地区呈现的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尚需进一步明确,尤其对所蕴含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内涵以及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历史,重视不够、研究不深。”撰写调研报告时,他也提出了自己发现的问题。

  今年两会,朱奕龙把此问题作为提案提交,建议把长城、大运河、黄河、长江等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基地,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

  以长城国家文化为例,朱奕龙建议研究要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发展过程为重点,呈现长城沿线各民族迸发出的“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共同体意识,彰显以长城为轴线的独特文化带天然形成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与此同时,朱奕龙建议长江文化研究要以“江河互济”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主题,呈现黄河文化与长江文化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补充的天然血缘联系。

  “各国家文化公园各有侧重,但主线都是彰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各民族的生息、繁衍和发展提供共有精神家园,这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目标所在。”朱奕龙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