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建议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职业院校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建议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职业院校

2022年03月03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速递)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建议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职业院校

  中新网广州3月3日电 (记者 程景伟)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商会会长、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在全国两会前夕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

  孟丽红指出,中央通过顶层设计推动职业教育改革,而顶层设计还需要落实到基层,国家重视与社会预期仍有差距,例如社会仍普遍存在“普通教育”优于“职业教育”的评价意识,职业教育自身专业定位、教学质量、传承技能、学校管理、学生就业等方面仍存在很大提升空间,而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制造业等行业高质量技能型、专家型人才缺口大,上述诸多问题都亟待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政策落地及执行。

  她建议,引导社会重视职业教育,破除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提供全面、系统的政策支持,并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规范职业学校管理。“建议以省级为单位,结合本省经济特点,制定本省职业学校发展实施细则,打造本区域职业教育特色品牌,包括对接本省企业、经济发展需求,对口化开设专业、开办职业院校,并允许省级层面有特殊的政策空间、创新政策及执行。”

  “职业教育不能脱离市场,要顺应市场需求、紧贴企业实际,培养实用型人才。”孟丽红认为,引入民间资本参与职业教育、引入企业参与办学,既能解决资金问题,也能有效链接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

  她建议,引导民间资本转型职业教育,给予相应的扶持优惠政策,做好民间资本开办职业教育的准入、退出、规范管理的相关制度设计。

  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孟丽红指出,大湾区内城市可以结合各自优势,选取优势专业,联合打造一批大湾区职业院校品牌。以大湾区内地城市和香港、澳门的知名职业院校、企业为依托,打造职业教育学校大湾区大型联合体,政府引导,企业、职业院校主导,有针对性开设高端产业企业急需的骨干专业,培养“大国工匠”,推动在内地和港澳联合教学、就业,并注重作好宣传、推广,形成职业人才培养聚集高地,待取得一定成效后再将联合体模式逐步推广。(完)

【编辑:程子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