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徐旭东:关注水生态、守护长江母亲河

全国政协委员徐旭东:关注水生态、守护长江母亲河

2022年03月03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人物)全国政协委员徐旭东:关注水生态、守护长江母亲河

  中新网武汉3月3日电 题:全国政协委员徐旭东:关注水生态、守护长江母亲河

  记者 张芹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徐旭东将目光投向蓝藻水华及城中湖治理上。

  翻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旭东履职十年来的两会提案,大多离不开一个“水”字。在他看来,关注水生态、守护好长江母亲河,是职责使命所在。

  早在2015年,徐旭东便提出对长江水系实施整体生态保护战略的提案,制止酷渔滥捕和大规模采砂行为。彼时,作为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长江流域,正面临着水生态环境危机。让他感到痛心的是,长江特有的哺乳类动物、长江生态健康的指示物种江豚数量连年锐减。

  “当时在调研中了解到,约四分之一的长江鱼种进入濒危名录,长江江豚也只有1000头左右。如果不采取及时有效保护措施,长江江豚自然种群将面临消失。”身为水生生物研究者,徐旭东深知这些生灵对长江意味着什么。

  从那时起,徐旭东单独或联合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多次提交关于重视长江江豚保护的提案。直到2021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徐旭东对长江江豚保护的前景看到希望。

  “江豚一家三口江面嬉戏”“江豚与黄鹤楼同框”……近年来,长江江段频现江豚身影。“江豚以鱼为食,说明这些江段水域鱼类资源丰富。”徐旭东认为,江豚频繁出现,一方面是长江生态系统开始恢复的重要表征,另一方面说明长江“十年禁渔”和《长江保护法》的实施效果初步显现。

  “长江‘十年禁渔’是手段,最终目的是恢复水生生物多样性。”在徐旭东看来,健康的长江生态不仅要有奔流不息的一江清水,还要有繁衍不息、相互依存的生物群落。此外,导致长江物种濒危乃至灭绝的主要原因并非水质,仅仅通过污染防治不足以挽救长江生态。

  基于此,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徐旭东建议加强长江“十年禁渔”配套生态修复措施,包括对长江鱼类栖息地建档登记、合理恢复湖泊与长江之间的连通等。

  “水是生态之基,长江大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徐旭东认为,对长江流域水系的治理任重道远,加强基础研究方能提高水生态治理成效。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这是徐旭东对十年后长江流域水系自然景象的期许。徐旭东说,他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持续为“水”发声。(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