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市高法院司法救助智审平台推广全市 已办理案件362件

重庆市高法院司法救助智审平台推广全市 已办理案件362件

2022年03月04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市高法院司法救助智审平台推广全市已办理案件362件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司法救助智审平台相关情况。 梁钦卿 摄

  中新网重庆3月4日电 (梁钦卿)记者4日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法院研发的司法救助智审平台自2020年7月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截至2022年2月28日,已成功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62件,决定救助273件,拨付司法救助金1141.76万元人民币。近期,该平台已在全市法院推广使用。

  国家司法救助是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由国家给予适当经济资助,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的辅助性救助措施。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苏福介绍,可以获得司法救助的人群主要包括因刑事侵害或民事侵权造成伤残、死亡、财产重大损失等的案件当事人及其近亲属。

  司法救助智审平台采取排除的方式反向规定了司法救助的准入条件,属于下列七种情形的不能申请司法救助:生活不困难的;重复申请救助的;对案件发生有重大过错的;故意作虚伪陈述或者伪造证据妨害诉讼的;故意隐匿财产或转移财产的;在审判、执行中主动放弃民事赔偿请求或者拒绝侵权责任人及其近亲属赔偿的;已经通过社会救助措施得到合理补偿和救助的。

  此外,司法救助智审平台以案件类型为标准将救助对象范围细分为七大类:受害人伤残救助、受害人死亡救助、追索生活费救助、追索劳动报酬救助、财产侵权救助、合同纠纷救助、符合司法条件的涉诉信访救助。

  通过司法救助智审平台,重庆市法院司法救助案件全部网上办理,全程自动留痕,全面无纸化运行,方便民众申请司法救助,方便人民法院办理司法救助,规范司法救助程序,统一司法救助标准。

  苏福表示,从使用情况看,司法救助智审平台发挥出的成效十分显著。一是公平救助,同案不同救的现象基本杜绝;二是精准救助,实现司法救助从“粗放”向“精准”的升级换代;三是高效救助,司法救助案件平均办理时间为60.3天,较司法救助智审平台研发使用前缩短26.6天;四是智能救助,司法救助的参考金额由系统根据提取的信息和数据自动生成,无需人工进行任何计算,极大减轻了工作量和基于人的因素对司法救助结果的影响。(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