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范秉衡:构建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

全国人大代表范秉衡:构建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

2022年03月04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范秉衡:构建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
    全国人大代表范秉衡 受访者供图

  (两会人物)全国人大代表范秉衡:构建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

  中新网武汉3月4日电 (记者 梁婷)“建设高速泛在、云网融合的算力网络,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范秉衡将目光聚焦于算力网络建设,在调研基础上,他围绕此话题提交两份建议。

  网络作为连接用户、数据、算力的主动脉,与算力融合共生不断深入。算力成为社会数智化的基石。在范秉衡看来,算力网络直接影响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社会智能的发展高度。

  在调研中,他了解到,当前数据中心总体仍处于小而散的粗放建设阶段,大型数据中心占比低,有些大型企业倾向于自建数据中心,面临高成本、高能耗问题;其次,算力资源分布不均,大多数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

  他指出,实现跨区域算力协调调度,支撑数据要素高效流通,提升算力资源有效性,是现实之需。对此,建议围绕网、云、数、智、安、边、端、链融合创新,同时结合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以及算法明确算力网络设计和架构。建议电信运营企业积极参加国家算力产业链顶层设计,更好承接全国区块链、东西南北中算力布局总体规划与部署要求。

  此外,推动算力在物理空间、逻辑空间、异构空间的融通发展,使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推进全网算力服务资源池、网络互联互通,实现跨地区、跨层级算力资源灵活调度,均衡东西部发展。

  事实上,面对不断倍增的算力和网络需求,通过网络集群优势突破单点算力的性能极限,提升算力整体规模,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热点。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国内已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加快构建以算力和网络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对此,范秉衡还建议构建长江经济带中部算力网络枢纽及其数据中心集群。他指出,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全国8个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10大数据中心集群将进入具体施工期。算力网络在长江经济带的总体布局,将对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形成全面支撑。

  在具体实施上,可设立专项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系统建设。同时,鼓励各行业探索应用方案,在能源、水利、交通、农业、政务等方面,开展应用示范,选取有条件的行业,率先部署,并逐步向社会全行业推广。(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