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

重庆: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

2022年03月07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3月7日电 (记者 钟旖)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部门联合印发的《重庆市科普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7日正式发布。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重庆科普事业将在公民科学素质、科普活动、科普人才、科普阵地等方面发力,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相匹配的科普服务能力和科学传播体系。

  面向“十四五”,规划提出一些具体目标:到2025年,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继续保持西部领先,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年均开展科普活动5万场次;国家级科普基地达到50家,市级科普基地突破400家;打造科普产业示范基地50个,科普企业突破200家,培育具有全国或区域影响力的科普品牌5—10个。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明确了6项重点工作,包括开展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科普基础设施提质、品牌科普活动提效、科普人才规模倍增、科普资源开放共享、科普产业发展跃升“六大行动”,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

  具体来看,在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方面,重庆将以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计划提升带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总体水平的提高。特别是注重抓好广大青少年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提出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同时,将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此外,重庆力争到“十四五”末,区县级科普基地达到1200家;加强科技旅游示范点建设,引导研发50个与科技和科普相关的旅游产品;壮大科普专兼职人才队伍,各行业领域科普专家数量超过500名,科普专兼职人员超过10万人;建立健全科普专业人员职称评价体系;加强国内外科普交流合作,重点提升川渝两地科普事业协同发展水平。

  据悉,“十三五”期间,重庆以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重点,建立健全科普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不断强化科普阵地建设,大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科普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该市市级科普基地数量达215家,实现各区县全覆盖;已建成标准科技馆6座,科普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每年开展各类科普活动3万余场次,受众数量超2000万人次;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0.20%,较2015年提高了5.46个百分点,居西部地区首位,科普专兼职人员数量近5万人,每万人拥有科普专兼职人员数量达15.56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