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迎近十年最“润”春天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迎近十年最“润”春天

2022年03月09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迎近十年最“润”春天
    丰水期的趵突泉,水涌若轮。(资料图) 李欣 摄

  中新网济南3月9日电 (记者 李欣)中国北方近期气温大幅回升,春暖“泉”先知,但今年“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一改往年春季枯水期的“焦躁”,枯水期不枯,持续“趵突腾空”,享受十年来最“润”春天。

  山东济南素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美誉,其域内分布近千处大小泉眼,最著名的有72处,其中尤以中国清代乾隆皇帝御封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居首。趵突泉地下水位也经常被人们视为中国北方气候水文环境的标尺。

  春季历来是中国北方地区的干燥季,气温迅速回升,蒸发量加大,有效大气降水不足,也致使济南一众泉眼每逢春季都要遭遇喷涌危机。

  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泉水水位信息显示,3月9日趵突泉水位为29.13米,虽然较前一日再度下降1厘米,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枯水期趵突泉,水面平静。(资料图) 李欣 摄
枯水期趵突泉,水面平静。(资料图) 李欣 摄

  记者查阅趵突泉水位记录发现,从2003年泉水复喷以来,历年同期水位普遍徘徊在28米左右。今年水位为近十年来最高,其次是2014年为28.53米,2015年则是同日水位最低,为27.77米。

  当日,记者在趵突泉景区看到,三窟并发的趵突泉“水涌若轮”,“趵突腾空”盛景持续。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始称。“趵突腾空”是济南八景之一,只有趵突泉地下水位超过28.50米才会出现。自2021年7月29日至今,趵突泉水位均在28.50米以上,“趵突腾空”已持续224天,期间最高水位达到30.18米,创20年最高水位。

  除趵突泉外,四大泉群之一的黑虎泉地下水位自2021年10月2日跃升至30米“大关”后,也一直持续高水位。对水位要求最高,素有济南千泉喷涌“试金石”之称的月牙泉,也在趵突泉水位达到29米时复涌,自2021年9月20日至今,已连续复涌171天。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济南泉水水位主要受降水影响,每年10月至次年6月是济南的枯水期。按照多年规律,济南泉水在夏秋之交达到每年最高水位,随后便会下滑。第二年5、6月份天气变暖但尚未进入汛期时,则是全年泉水水位的最低点。

  据济南雨水情信息统计,2022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平均6.2毫米,较常年同期降水量19.8毫米少13.6毫米,少68.7%。但2021年丰沛的降水足以保障泉水度春。

  为保护独有的泉水资源,济南还采取多点补源措施,通过水库与重要河湖的互联互通,实现多水源联合调度,在枯水期实施多点生态补源,增加地下水补给等措施。

  据资料显示,1976年3月30日,因地下水位低于26.98米,趵突泉首次出现停喷,最长停喷纪录达926天。2003年9月6日,停喷548天的趵突泉再次复涌,至今持续喷涌18年6个月。(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