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南地区气温“热情高涨” “火炉”重庆超30℃拔省会头筹

西南地区气温“热情高涨” “火炉”重庆超30℃拔省会头筹

2022年03月12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3月12日电 (梁钦卿)中国天气网12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刚过去的3月上旬经历“升温浪潮”,中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作为四大“火炉城市”之一的重庆拔得头筹,11日气温达30.5℃,力压海口成为2022年首个气温超过30℃的省会级城市。

  连日来,走在重庆大街上,有人裹着呢子大衣,有人已换上清凉T恤,印证了“二四八月乱穿衣”这句老话。重庆市气象部门12日数据显示,重庆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超过28℃,早已弥漫着夏日味道。

  受天气影响,风扇、凉饮等“清凉”商品销量大增,“夏日经济”提前在重庆走俏。一家小店老板吕女士告诉记者,3月开始制作手工米凉虾,每天十来罐,都是一中午的时间就卖完了。特别是11日做的10罐,很快就被抢光了。“主要是因为手工制作,产量有限,不然一天二三十罐也很好卖。”

  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表示,重庆沙坪坝1951年以来同期(3月1日至20日)最高气温为30.2℃,而11日沙坪坝最高气温达30.5℃,创下3月上中旬的历史同期极值,这样的气温算得上反常。

  “我上周还在穿羽绒服、开暖气,现在都要穿短袖了”“在网上买的春装还没到货,没想到重庆的春天已经结束了”“重庆的春天太热情了,让人有些无所适从”……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感叹,山城的冬天和夏天“恋爱”了,并把春天“踹开”了。

  为何重庆最近如此热?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丹华解释,受高压脊前西北气流影响,重庆大部持续出现晴好天气,气温也持续上升,所以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了30℃。

  不只是重庆,云贵川渝等地近日少了冷空气干扰出现大范围放晴,不少地方气温“热情高涨”。截至12日下午2时,记者在中国天气网看到,四川省攀枝花、凉山,云南省德宏、西双版纳、怒江、普洱、红河等地最高气温均已超过30℃,更有不少城市气温超过25℃。(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