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推进种业振兴 打造国家“南菜北运”基地

海南:推进种业振兴 打造国家“南菜北运”基地

2022年03月14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海口3月14日电 (记者 黄艺)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14日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称,推进海南种业振兴,打造国家“南菜北运”基地。

  与世界知名自贸港相比,海南自贸港的显著特点是拥有广大的农村。《意见》提出,抓好“三农”工作是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前提和基础。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RCEP协定正式生效,农产品竞争压力明显增加,生物安全风险加大等形势下,必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推进种业振兴是近年海南重点工作之一。《意见》表示,加快南繁硅谷“一城两地三园”建设,搭建国家种业重大科研设施平台,加快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建设,支持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南繁科技城为主体,推进陵水安马洋、乐东抱孔洋“一体两翼”南繁种业发展。加强农业种质资源收集保护,新建国家热带野生稻种质资源圃。

  《意见》明确,加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种业领域侵权套牌、制售假劣种子等违法行为。举办2022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

  《意见》提出,加大新品种引进选育力度,更新部分热带水果和瓜菜品种。加强燕窝果、榴莲蜜、黄晶果等高附加值热带珍稀水果引进和推广力度,引进品种100种以上。2022年新增特色产业种植面积6万亩,扩大椰子、油茶、沉香、咖啡等种植规模。

  海南是中国的冬季“菜篮子”。《意见》提出,推进冬季瓜菜基地建设升级,冬季瓜菜种植面积保持在290万亩、产量保持在450万吨以上,打造国家“南菜北运”基地。(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