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累计为5302名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救助

宁夏累计为5302名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救助

2022年03月14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3月14日电(于晶 张兴邦)“目前,宁夏已通过建立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累计为5302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免费康复救助。”宁夏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马军生3月14日在“残疾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宁夏”暨“五宝娃”吉祥物新闻发布会介绍说,他们已经为9.68万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免费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解决了残疾人家庭和用工企业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宁夏残联加大了对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预防力度,加快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使儿童残疾比例逐年降低;同时,随着平安宁夏建设深入推进,生产安全和道路交通事故逐年减少,加之医疗技术手段提升,使疾病和意外伤害致残得到有效遏制;服务对象由以服务保障残疾人为主,开始向服务残疾人和服务社会并重转变;服务内容由为残疾人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普惠性服务向个性化、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转变;服务方式由过去强调给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向残健融合和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转变。

  为了使残疾人的生活得到进一步的保障,宁夏残联对残疾人的基础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在西部率先实现县级(除永宁县外)康复、托养、综合服务设施“三者有其一”;让基层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在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开展试点,实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有手段办事、有制度办事、有能力办事“六有目标”,2022年年底前将覆宁夏盖全区所有村(社区)。

  同时,宁夏从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10方面提出120多项工作任务或政策措施,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和有力保障。注重观念转变,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开展贴心救助,通过加大对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预防力度,加快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使儿童残疾比例逐年降低。

  据了解,宁夏还在全国率先开展“爱心接力循环使用”辅具免费借用项目,创新实施肢体残疾人“重塑未来”和脊髓损伤者“能力重建”公益项目,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其中创新探索总结出“托养+辅助性就业”的隆德模式,受到了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充分肯定。(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