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都“直播带岗”异军突起:“沉浸式”求职能否成市场新宠?

成都“直播带岗”异军突起:“沉浸式”求职能否成市场新宠?

2022年03月15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成都“直播带岗”异军突起:“沉浸式”求职受热捧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3月15日电 (单鹏)“今天直播有什么岗位?”“厂里有宿舍吗?”“学历要求高不高?”……带着网友的提问,近日,主播“余姐”来到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推介该公司100多个就业岗位。近1.6万名网友跟随“余姐”的镜头,在1个小时的直播里,参观了这家现代化工厂的冲压、焊装、整车组装车间以及员工宿舍。

  近来,“直播带岗”异军突起。全国多地就业管理部门相继组织规模不一、各具特色的“直播带岗”活动,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开展在线专场招聘会。部分直播、短视频平台也开辟“找工作”板块,主播们卖力推广的不是五花八门的商品,而是一份份“肉眼可见”的就业机会。

  “余姐”是成都市龙泉驿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就业科副科长、龙泉驿区人力资源市场主任余芳。她表示,“余姐探岗”是龙泉驿区今年新推出的人才招引形式,旨在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专业、实用的实景求职直播探岗活动平台。“在直播间里,求职者能‘沉浸式’地看到企业真实的工作环境、生活起居条件等;通过主播与企业相关负责人的互动,求职者可以了解这家企业的工资薪酬、福利待遇、晋升路径等,为他们求职提供参考。”余芳说。

  不久前,成都市武侯区启动“小武求贤”2022年招聘行动,组织物业、物流行业专场“直播带岗”活动。不同于主播主动走进工厂,武侯区则是把企业代表请进直播间,以“访谈”形式为广大求职者推介心仪岗位。据了解,武侯区于去年3月正式启动“直播带岗”系列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已推出18场,组织企业141家,提供岗位4693个,2553名求职者成为“直播带岗”体验者,1043名求职者享受到屏对屏精准就业服务红利。

  成都市武侯区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付玲认为,相比传统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的即时性和互动性是最大优势,“以‘直播带岗’形式推出的岗位通常是急需的,求职者投出的简历能得到快速反馈,避免因岗位过期或人才储备等原因而‘石沉大海’。通过直播,求职者有任何问题可以马上留言询问,企业代表根据问题当场反馈,很有效率。”

  “直播带岗”不仅为求职者提供便利,还为用人单位提供自我展示平台。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综合管理分部人事主管高璐表示,人才引进是制造企业的工作重点,现在年轻求职者既关注薪资待遇等“硬条件”,又看重工作环境、成长路径、团队氛围等“软条件”,网络直播能更加全面地展示一家企业的吸引力。

  四川蜀府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主管刘宇表示,“直播带岗”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疫情对线下招聘会的影响以及传统网络招聘的资源局限性,“作为一种新的招聘渠道,‘直播带岗’为企业打开招聘工作的另一扇门。”不过刘宇认为,“直播带岗”尚存有一些“边界”,所推介的更多是普通岗位,现阶段管理岗位或技术性岗位的招聘还离不开传统招聘渠道。

  “对‘直播带岗’来说,双方都是买家。”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称,“直播带岗”这一招聘模式目前还存在局限性,虽然较好地解决了用人方宣传问题,但难以通过直播间进行深层次互动从而实现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相互了解,适合的岗位和服务人群也相对有限,“未来‘直播带岗’等新模式将与传统招聘模式长期并存、互为补充,共同服务于当下的就业市场。”(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