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原乡村办“假发工厂” 留守妇女编织幸福生活

高原乡村办“假发工厂” 留守妇女编织幸福生活

2022年03月23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高原乡村办“假发工厂”留守妇女编织幸福生活
    图为留守妇女们正在学习制作假发。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青海平安3月23日电 题:高原乡村办“假发工厂”  留守妇女编织幸福生活

  作者:王琳娜

  “一期开班,我们动员了周围几个村子,共有六七十名留守妇女成为了假发社区工厂的第一批学员,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带薪培训。”23日,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沙沟乡党委副书记王胜龙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在平安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阿里巴巴驻平安区特派员的牵线搭桥下,平安区假发社区工厂侯家庄村分厂正式开班。

  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沙沟乡辖10个行政村,70%以上的村民是少数民族,村子里的青壮年男性大多外出务工,留在村子里的多是照看孩子的老人和妇女。

  “留守妇女们在照顾家庭之余,也会在周围打零工补贴家用,开办了假发工厂后,灵活的培训时间既不耽误她们照顾家庭、进行季节性务工,也可以学一门手艺,增加收入。”王胜龙说。

图为留守妇女们正在学习制作假发。 受访者供图
图为留守妇女们正在学习制作假发。 受访者供图

  在沙沟乡党委政府的宣传和动员下,侯家庄村村民孙可梅成为了假发社区工厂的第一批学员,开始为期3个月的带薪培训。

  “我干了一辈子农活,今年61岁了,没想到还有机会当工人,在家门口进工厂学技术、领工资。”孙可梅兴奋地说道。

  孙可梅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没到假发社区工厂学习前,她农忙时在自家的地里忙活,农闲时帮外出务工的儿子儿媳照顾孙子。“我这前半生自已没有挣过一分钱,如今,早晨将孙子送到幼儿园后,就立马到假发社区工厂上班,一天能挣50-80元,既能照顾孙子,还可以挣一份收入贴补家用。”

  侯家庄村假发社区工厂的开办也改变了村民林永兴的生活。

  林永兴一家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母亲生她时因难产去世,家有81岁的奶奶,父亲在周边季节性打零工,一年下来的收入只有2万元多一点。

图为留守妇女们正在学习制作假发。 受访者供图
图为留守妇女们正在学习制作假发。 受访者供图

  没来假发社区工厂学习前,一家三口中智力稍有障碍的林永兴在家照顾奶奶的生活起居,假发工厂开班后,林永兴的家人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让她来学习,没想到经过两天的学习,林永兴就已经基本掌握了制作技能。由于假发社区工厂培训时间灵活,午饭时间林永兴依旧可以回家给奶奶做饭。

  三个月培训期结束后,林永兴就可以按照制作假发的件数拿到每件65元的计件工资,预计每月工资可达1500元至2500元不等,这份收入也能减轻她家里的经济压力。

  在沙沟乡,这个经济较为落后的高原乡村,像孙可梅、林永兴这样通过假发社区工厂增加收入、改变生活的留守妇女还有很多,她们圆了“家门口的就业梦”,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她们的“幸福生活”。

  沙沟乡党委书记和英说:“候家庄村假发社区工厂是我们为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就业问题而积极争取的一个重点项目,在各乡镇中是第一个建立的工厂,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不断吸引周边村庄更多的留守妇女前来培训,通过劳动技能培训让妇女更自立,让每个家庭不断实现增收”。(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