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纪念与冲绳友好省县25周年:太鼓声声 云端传情

福建纪念与冲绳友好省县25周年:太鼓声声 云端传情

2022年03月30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州福清3月30日电 (林春茵 李启辉)太鼓威威,声声传情。30日,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在五马山下举行中日太鼓文化交流活动,推动福建与冲绳在人文领域的交流走深走实。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福建省与冲绳县缔结友好省县25周年。日本冲绳县产业振兴公社福州代表处首席代表真境名悠,南岛诗人、冲绳文化艺术振兴顾问平田大一,冲绳那霸及福建九所院校的太鼓队成员共100余人在线出席活动。

  当天,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成立“玉龙太鼓队”,为福建省第十支高校太鼓队。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副校长陈志勇授旗;平田大一在线主持鼓队成立的点鼓仪式,并为师生“鼓手”介绍太鼓文化和历史。

  “中文中,'玉龙'与福清的雅称'玉融'谐音,日文中'龙'的发音与冲绳的别称'琉球'的'琉'发音相同。'玉龙'二字代表着福清和冲绳两地的友好关系。”陈志勇说。

  陈志勇表示,除组建学校太鼓队外,学校将加强闽琉文化学术交流研究,开展中日合作办学。

  “太鼓展示了福建与冲绳25年友好关系培育出来的民间友谊。”真境名悠表示,冲绳在历史上跟周边国家和地区交流频繁,在音乐、饮食和文化上都受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影响,“太鼓就是冲绳常年在与外界交流当中发展出来的引以为豪的独特文化,太鼓也成了福建与冲绳交流的平台。”

  真境名悠期许携手在日中文化、学术、教育等交流方面加强沟通,为开展日中合作办学牵线搭桥。(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