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将在2025年底建成中国一流辐射监测分析实验室

重庆将在2025年底建成中国一流辐射监测分析实验室

2022年03月31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3月31日电 (梁钦卿)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印发《重庆市辐射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明确,到2025年底,重庆将建成全国一流的辐射监测分析实验室,进一步提升电磁环境监测能力,确保重庆市核技术利用单位产生的放射性废物100%安全收贮。

  《规划》明确五个方面任务:一是提升辐射安全监管效能;二是优化监管工作机制;三是加强辐射监测能力建设;四是健全辐射应急体系;五是确保全市放射性废物安全。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规划》主要任务,重庆计划实施五项重点工程:一是实施辐射科普宣传基地建设工程,打造一个集趣味性、知识性、互动性为一体的科普基地;二是实施辐射监测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国家区域辐射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中心和市级辐射环境监测区域分中心;三是实施辐射应急能力提升工程,配置无人机辐射监测系统、γ相机、就地γ谱仪、应急救援机器人等应急设备;四是实施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安全与防护能力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提高废物库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五是实施辐射监管科技支撑工程,围绕环境监测、安全监管、电磁环境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十四五”期间,重庆市将加快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依法从严监管,提高全市核技术利用、电磁辐射设备(设施)环境安全水平,降低辐射环境风险,确保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此外,重庆将辐射安全监管和污染防治工作的资金投入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支持内容之一,建立相对稳定的资金渠道和投入机制,积极争取国家级、市级项目和资金的投入。同时,重庆将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进入辐射监管、监测队伍,不断加强监测队伍专业化建设。(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